國道3號近基隆路段25日下午2時33分傳出山崩意外,靠近瑪陵坑七堵路段整片山壁突然崩落在道路上,造成雙向車道封閉,空勤隊的空拍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相關單位正展開救援;由於因走山掉落至高速公路主線,高速公路局緊急雙向封閉國道3號汐止系統交流道以北,至基金交流道以南路段(含瑪東系統交流道)。

高公局表示,初步估計坍滑土石方量約有10萬立方公尺以上,目前已投入挖土機具42台、吊卡車46台及超過300人力(含軍方支援機具、人力), 在現場全力開挖及清理中。

高公局指出,因應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至汐止系統交流道封閉,建議替代道路如下:國3北上往基金交流道附近之用路人,建議從汐止系統交流道離開國 3,改走國1北上,至國1基隆交流道後,下交流道左轉循麥金路,接台2線前往基金交流道;國3原由基金交流道南下之用路人,建議沿台2線轉麥金路,至國1 基隆交流道南下,至汐止系統交流道即可銜接國3繼續南下;請用路人改走台5線或台2線。

記者陳思穎/連線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5/91-2596124.htm


-------------------------------------------------------------------------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5/10844-2596096.htm

國道三號(北二高)25日下午發生嚴重的走山意外,造成橫跨國道的跨越橋斷橋,土石及斷橋阻斷雙向通行,事故現場已經全面封閉,這是我國高速公路史上,第 一次因山崩斷橋封路;目前傳出有3部車受困,也有家屬表示家人失聯,懷疑可能在上班途中經過這裡,而被埋在土石中。而一位正好行經現場的蔡姓民眾,直擊整 片山崩落下來,嚇得急踩煞車,打轉方向盤,所幸車子撞到內側護欄後停下,他心有餘悸的說,簡直就像拍電影一樣。

北二高3.1公里處,靠近基隆七堵收費站往北一點的西部山壁,在25日下午3時左右,突然發生走山,大量土石往下滑落至北二高車道上,就像是一座 山,整個垮下來壓在北二高道路上,南下、北上各3個車道全部受阻中斷。從空拍畫面則可以明顯看出,走山面積相當驚人,至少有一座足球場之大,且山頭的樹林 完整、崩落處卻是黃土翻出,顯示是由東朝西側橫向崩落。



其中,一位開著深藍色車子,車牌1542的葉姓男子的家屬,因為一直聯絡不上他,懷疑他被因為恰好經過這裡,而被埋在土石中,家屬說,他說加班要 到公司,但公司那邊說沒有到,他從來沒有這樣。」家屬希望相關單位能儘快加派人力開挖。

另外一位當時正好開車載兩名客人,由萬里往台北方向行駛的殯葬業業務人員蔡宗憲看到整片山崩落下來,嚇得急踩煞車,打轉方向盤,還好只是到內側護 欄後,造成車頭受損。他心有餘悸的說,這輩子沒看過,簡直就像拍電影一樣。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已先後趕赴現場了解最新情況,朱立倫並坐鎮現場指揮,宣布成立國道緊急指揮中心,希望能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將 受困者救出。

基隆巿長張通榮、消防局長唐鎮宇等人,也在案發後趕到現場指揮,並請求中央支援人力機具開挖。 目前國防部等相關單位已經出動500多人,以及36輛的怪手和37輛的卡車前往救援,並使用「生命探測器」,偵測土堆下方是否有民眾被埋。

高速公路局工務組組長程經華表示,依空拍圖觀察,跨越該路段上方、長80公尺跨越橋已經不見了,研判可能因連日大雨致土石崩塌,連帶使跨越橋斷 裂,目前還無法預判何時可以搶通成功,但高速公路本體沒有受損,待土石清除後就可以恢復通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