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三號七堵路段大規模走山,推測順向坡泥頁岩結構應是主因。

順向坡如果坡面坡度大於地層傾斜角度,很容易發生順向滑動。

八十六年八月的汐止市林肯大郡災變,即是建物鄰接順向坡山坡,風雨沖刷造成順向滑動,釀成巨災。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中寮鄉九份二山發生嚴重地滑,也是順 向坡因素。

【2010/04/26 聯合報】


順向坡崩滑 像當年林肯大郡


北二高七堵走山路段,崩落的順向坡岩層清晰可辨,學者推測,水壓超過臨界值可能是走山主因。
記者張源銘/攝影
北二高七堵段昨天嚴重走山,大埔人行跨越橋(走山前)斷成兩截。
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北二高七堵路段昨天發生邊坡嚴重走山,由於沒有地震造成地層變形錯動,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根據現場 空拍圖研判,可能因順向坡加上近日累積雨量到達地層可承受的臨界造成。他根據空照圖研判,出事地點的順向坡應該整治過。

中央氣象局在走山地點附近有三個測站:基隆、大坪及金山。這三個測站周五的雨量分別是十五、六十二、十六毫米。不過陳宏宇表示,可能是前一陣子雨量累積, 雨水在地層中流竄,雨水壓力讓地層強度降低,「一直撐到昨天」,超過所能承受的臨界值而發生山崩。

北二高七堵段昨天嚴重走山,大埔人行跨越橋斷成兩截(走山後)。
圖/記者張源銘攝影

氣象局統計,從十四日到廿四日,基隆測站累積雨量是五十六毫米、大坪測站兩百零七毫米,金山測站六十八毫米。

陳宏宇說,北二高走山地段的地質破碎狀況並不清楚,推測應是順向坡。順向坡過去都會整治,以工程的方式補強,像是用岩錨固定,並設置地下水位、水壓等監測 系統。出事地段應是砂岩與頁岩互層。

他認為,走山並不是一、兩天變化就能造成,大自然風化現象讓地質變形、位移,可能前一陣子就已經發生「潛變」。加上下雨,地下水的壓力進一步破壞較脆弱的 結構,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真正造成北二高走山的原因,還是要看該處地質監測資料。

昨天北二高大走山,與當年林肯大郡事件很類似,都是整個坡面處地層面往下滑動。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官員表示,基隆到台北間的地質結構布滿順向坡,可能是國道 開挖時挖到坡腳,造成這次走山。

官員指出,今天會到現場去實際觀察,才能判斷主要原因,目前無足夠資訊判讀發生的原因。

中山高基隆到內湖路段,汐止收費站附近,在民國六十六年九月也曾發生過因豪雨山崩掩埋約三百公尺路面的狀況。

外界質疑,鄰近的萬瑞快路段施工時坍塌事故不斷,可能是走山的主因,不過高公局人員說,萬瑞快距離災害現場有一段距離,研判不是肇禍主因。

【2010/04/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