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昭平╱高雄報導】一名三十九歲女子因右腿痠痛不適,檢查發現是膝窩動靜脈間長出瘻管,腿部血液循環差導致,治療後症狀解除。後來得知,女子多年前曾在 膝窩處針灸扎針,醫師研判可能是針灸不慎、刺破動靜脈形成瘻管,相當罕見,是國內文獻首例因針灸治療引起動靜脈瘻管的個案。

血管血流不足致不適

高 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郭炫孚說,患者就 醫時右腿持續痠痛,經檢查確認膝窩動、靜脈間長出一條瘻管,管徑最大處達四公釐,相當於一條中型血管,導致動脈血流入小動脈前,就經瘻管流進靜脈,右腿末 梢血管血流供應不足,引起痠痛,關閉該瘻管後,痠痛情況解除。
郭炫孚表示,患者膝窩未受過外傷,但多年前曾因腰痠背痛,膝窩處接受針灸治療,研判是當時扎針不慎刺穿動靜脈,數年後生成瘻管;文獻曾有因針灸刺 穿肺部引發氣胸,但無針灸引起動靜脈瘻管的報告,該個案已發表在今年三月的《高雄醫學科學期刊(The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通常外傷感染才引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李昆興說,動靜脈產生瘻管多因患部曾受外力撞擊或感染、發炎,針灸刺穿動靜脈產生 瘻管,理論上可能,但確實很罕見。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趙家瑩則直呼:「機率實在很低。」針灸用的針很細,合理狀況下不會刺到血管,刺到動脈會有 感覺,刺到靜脈會痛,而針灸多年後產生瘻管,也不易判定與針灸有關。
高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呂晃禎則說,針灸常會扎在膝窩,若有風險,病例數應不 少,產生瘻管或與個人體質有關,應非針灸所致。

針灸安全須知

◎確認自己不會暈針,敢接受針灸治療
◎確認是由醫師執行,治療中有不適,立即反應
◎體位保 持平躺,扎針後勿任意搖動翻身
◎欲針灸的穴位須先消毒,扎針後感覺痠麻是正常現象
◎針後出血需告知醫師,瘀血或痠痛症狀最慢1至2天會自 行消失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趙家瑩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11500/IssueID/2010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