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寶春在巴黎參加二○一○麵包大賽,於八小時內製作七種、兩百五十個麵包,最後勇奪全球第一面麵包大師世界金牌。
(中央社)
五十八年次、國中畢業、出身屏東內埔鄉下的吳寶春,身高不到一百六十公分,在人群中並不起眼。但見過他的人,都認為他有一種「讓人信服的力量」,在他身上看見了堅毅與勇敢。

吳寶春前往法國之前,記者兩度與他面對面訪談。他不只一次說「這面金牌一定拿回來」,因為他已經做了最充足的準備;要讓台灣跟他一樣赤貧的孩子們知道,「不要放棄希望,只有透過努力,才可以出人頭地」。

吳寶春從幾乎全年無休的學徒,一路挑戰世界冠軍。三年前他的酒釀桂圓麵包帶領台灣隊在巴黎的世界麵包大賽中獲得亞軍,為了這次比賽,他兩年前辭去工作專心 準備,朋友形容「滿桌的計時器,只見他一身白,埋在麵粉堆與機器堆裡」;一年多前,他確定以「米釀荔香麵包」做為國家主題麵包,從此不斷研發。

吳寶春形容這款融入台灣的荔枝乾、小米酒與玫瑰花的麵包:「小米酒像墨汁,荔枝乾是強而有力的頓處,花香則是悠揚的筆尾,層次豐美,就像一帖美妙的毛筆字」。

此次比賽,吳寶春將米釀荔香麵包改名為荔枝玫瑰麵包,他介紹該麵包時,提及靈感來自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麵包裡有玫瑰是要讓對方感受她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評審形容他像詩人。

吳寶春說烘焙之路沒有止盡,他還是要繼續學習,因為「很想看到麵包的最高領域」,這個領域「無法想像,但很想知道」。

【2010/03/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