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美醫院營養科指導民眾聰明吃湯圓,可多搭配蔬果及養生食材。
圖/奇美醫院提供

今天元宵節,過年吃多大魚大肉,湯圓熱量高,不少人望之卻步,台南縣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教導民眾,只要掌握搭配原則,湯圓也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如吃3顆甜餡湯圓就要減少4分之一碗飯量。

營養師林琴雲表示,無餡小湯圓油脂含量較低,建議可在湯底添加桂圓、紅棗及薑汁,也可添加甜酒釀,能增加湯底風味又可驅寒暖身,但適量添加即可,也可選擇代糖作為甜味來源,能減低熱量外,更能避免血糖過度升高。

喜歡鹹口味,除選擇鮮肉湯圓外,建議可用無餡小湯圓,以適量蝦米、瘦肉絲炒香後,搭配香菇絲及茼蒿,湯底避免過多油脂及調味料烹調,除增加纖維攝取外,亦可吃的健康美味,但仍需酌量攝取。

甜餡湯圓,因內餡已具甜味,湯底部份可不需要添加糖分。但對糖尿病及減重的民眾,建議用代糖或以無糖茶湯(如:綠茶、花茶、麥茶等)作為湯底,以減少熱量,也可避免血糖控制困難。

至於市售的山藥湯圓、地瓜湯圓、紫米湯圓等標榜養生的湯圓,熱量也相當高,攝取過多也會加速血糖上升,應酌量食用。

營養師也提醒,湯圓湯底也要注意,糖水湯底,添加1公克砂糖即產生4大卡熱量,若添加1大匙,就會增加約60大卡熱量。若是紅豆湯底,每100公克約72大卡之熱量、100公克甜酒釀也有176大卡熱量。

營養師強調,吃湯圓也要注意湯底選擇,建議多利用養生食材,如菊花(清熱解毒)、杞枸(滋補明目)、紅棗 (補氣血)等,除可增加湯底香氣外,不會增加過多熱量,能吃的健康又養生。

【2010/02/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