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D電影「阿凡達」(Avatar,原意為分身、化身)引發熱潮,美國史丹福大學一項有關虛擬角色的研究顯示,為個人量身製作的虛擬分身可扮演強而有力的角色模範,激勵人們改變運動、飲食方式等,進而改善生活。

史丹福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irtual Human Interaction Lab)博士生福克斯以電玩或電影業使用的掃描機掃描受試者全身,在電腦螢幕上創造出虛擬分身,再讓受試者戴上特殊頭盔,進入虛擬環境。

受試者看到自己的虛擬分身做運動,離開實驗室後都會在24小時內運動,在實驗室內看到陌生分身的,則不會想要動。

如果受試者看到自己的阿凡達吃了胡蘿蔔後瘦下來,也會在現實生活中跟著吃胡蘿蔔。看到自己的分身吃糖後變粗壯,受試者也會想吃甜食,但反應男女有別,男性會多吃,女性則會少吃。

福克斯表示,關鍵在於虛擬分身的面貌,分身和本人越像,發揮的影響力越大,越可能讓本尊在現實中模仿分身,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理。

她指出,看到自己的虛擬化身做運動,會給人很大的鼓勵,這項實驗可以運用在節食、減肥、運動,「未來有可能打開手機,看看自己的阿凡達,就可以影響飲食、運動行為模式」。

【2010/0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