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5/today-health3.htm

年假睡得飽,眼圈仍愈來愈黑,不少愛美女性、慢性病患年後回診,都有皮膚變糟、體重暴增問題,皮膚科醫師陳與桔建議,不妨將枕頭墊高,增加血液循環,或是以指腹輕輕按摩眼部舒緩。

年假後上班2天來,上班族「阿芬」怎麼都藏不住黑眼圈,同事嚇了一大跳,以為她連續熬夜麻將,「阿芬」大呼冤枉說:「明明天天在家看電視,吃了睡、睡了吃,沒想到竟然『養』出熊貓眼。」

「阿芬」一直是愛美一族,過年前,才特地做了雷射去斑,一心以為9天年假過去,可以有光鮮的臉龐,想不到,陰雨連綿的春節過去,小心翼翼呵護的結果,還是出現臉頰雷射部分變黑,加上熊貓眼,讓她上班時,心情沮喪。

台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陳與桔醫師指出,黑眼圈的形成,可能是黑色素沉澱,或是血管浮腫。色素問題可以透過脈衝光解決,血管浮腫的問題如果是沒睡飽,多補充睡眠就可以,至於睡眠足夠卻仍有黑眼圈,則不妨將枕頭墊高,增加血液循環,或是以指腹輕輕按摩。

陳與桔說,東方人較西方人,易在雷射後,出現反黑情形。雷射的效果與波長、深度都有關係,所以醫師的技術與手法很重要,但是患者也不可忽視術後的防曬、保濕,如果仍有反黑的現象,回診時,醫師會開美白藥膏,改善反黑的情形。

另外,年後回診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血脂與體重都升高比比皆是,重了3公斤的李太太說,淺嘗美味炒米粉、豬腳、燻茶鵝竟害她長出3公斤肉。

慈濟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說,就算不吃大魚大肉,花生、開心果等堅果,加上餅乾、糖果零食,火鍋高普林的湯頭及各類美食,東吃西吃就會超重。

年後調整飲食,恢復窈窕身材的方式,一是戒吃零食,二是低油主張,以豆腐、蒟蒻代替肉類,三是用蒸代替炒食,增加蔬菜的量,以清淡的飲食取代雞肉、排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