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中區某社區池塘內抓到的怪魚,經專家確認為兇狠的雀鱔。(圖/摘自新華網)

  • 重慶渝中區華宇渝州新都社區最近發生怪事,在小區觀賞池內放養的300尾金魚陸續消失,居民看到一條怪魚在池塘裏出沒。前天,管理員放乾池塘水,終於將長 60公分的怪魚抓獲。漁政部門確認,該魚是世界十大兇猛淡水魚類之一的雀鱔,最長可達6米、能吃人;估計是業主將牠放進池塘的。

    《重慶商報》報導,社區居民吳渝生在7月初看到這條怪魚,他說,當時他到位於4號樓外的觀賞池邊乘涼,看到一條長約10公分左右的灰黑色小魚在池塘內遊蕩,上周的一天晚上,他又來到池塘邊,池塘泛起水花,一條大魚快速竄出水面,他猛然意識到,這條大魚與他此前看到的小烏魚模樣相仿。

    就在居民陸續目擊怪魚的同時,管理員也發現異常,最近兩個多月,池塘內金魚越來越少,原有的300尾金魚只剩下10多條。為了找到「真兇」,前天下午,工作人員放乾池塘的水,水位逐漸下降後,一條深色大魚出現在眾人眼前,正是居民們曾多次目擊的怪魚。

    該怪魚身長60多公分,全身深灰色,頭嘴像鱷魚,軀幹像烏魚,尾巴卻像鯰魚,嘴裏佈滿獠牙,有厚厚的魚鱗。經渝中區漁政部門確認,該怪魚是雀鱔,是來自中美洲的一種魚類,屬外來物種。漁政部門工作人員提醒,雀鱔以肉食為主,極有可能對本地魚類造成毀滅性危害,不能放歸任何江河湖泊。

    雀鱔小檔案:

    雀鱔是非常古老的魚種,科學家曾發現其化石,因此推算出雀鱔曾在1.5億年前生活,繁盛在侏羅紀和白堊紀早期。雀鱔來自北美或中美,目前生活在美國南部湖泊、中美等熱帶河流地區。據報導,牠最長可達6米,能吃下人類。由於雀鱔是一種食肉魚,食量大很兇猛,因此被列入世界十大兇猛淡水魚類之一,與食人魚齊名。雀鱔肉可以食用,但其卵有劇毒,一旦誤食可能致命。
  • 大陸新聞中心/ NOWnews
  • -------------------------------------
  • 鱷雀鱔小檔案

    鱷雀鱔學名Atractosteus spatula,英文俗名Alligator gar,原分布於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體長可達1公尺以上,是同類體型最龐大的一種,曾有超過2公尺的紀錄;鱷雀鱔的親戚有嘴部尖長的長吻雀鱔、嘴部較短且體型略小的短吻雀鱔、身上有清楚斑點的斑雀鱔。

    鱷雀鱔是肉食性,以其他體型較小的魚類、蛙為主食,屬於坐等型的掠食者,即獵物經過時才瞬間攻擊。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整理:記者陳璟民)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6/today-life5-2.htm

     

     

     
    鱷雀鱔 (Alligator Gar)

    鱷雀鱔 (Alligator Gar)

    最大長度:10英尺

    最大重量: 350-400磅

     

    是鱷魚?是魚?還是兩者都是?鱷雀鱔——種古老的魚類,已經在地球上存在了一億年——它們在美國東南部的河流、溪流和海灣中自由徜徉。它的名字來自它跟鱷魚一樣的短吻和兩排匕首般鋒利的牙齒。跟它的大部分近親不同,鱷雀鱔能呼吸空氣,能在離開水的情況下存活長達兩小時。

    它的身體覆蓋著一層菱形釉層的硬磷,像是穿著鋼盔鐵甲,與人誇張地形容說,用斧子砍上去會冒火花。

    魔鬼魚:鱷雀鱔被指控有兇殘攻擊人類的罪行,大部分發生在路易斯安娜州的龐恰特雷恩湖中。《新奧爾良報》曾發表文章稱鱷雀鱔對人類生命的威脅大於 “食人鯊”。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多少證據表明這種魚類確實對人類具有攻擊性,因此人們開始考慮,是否這種被指控的鱷雀鱔攻擊人類的罪行實際上是由另一種有著真實攻擊記錄的生物——美洲鱷造成的。

    鱷雀鱔 最佳捕捉地點:美國德州三聖河

     

     

      

        看上去傻呆呆的水中殺手雀鱔(資料圖)

     
    頭部特寫

        世界十大兇猛淡水魚之一雀鱔。(新聞晚報圖片)

        疑曾作為寵物後被放生,市民如發現奇怪物種要及時報告,不可食用也勿放生。

        新聞晨報報道,上海閔行區漁政管理檢查站執法人員近日在浦江鎮恒星河偶然發現,在非法捕魚的漁網裏有一條與“食人鯧”同樣臭名昭著的“水中殺手”——世界十大兇猛淡水魚之一的雀鱔。根據分析,這條雀鱔可能是作為觀賞魚被市民購買然後放生的,它出現在公共水域是十分危險的事情,極有可能危害本地漁業資源,造成物種侵害。由于雀鱔的卵有劇毒,一旦有人誤食,可能致命。

        目前,當地執法人員每天除了檢查非法捕魚,還增加了一個新的任務:隨時監督水域中是否出現外來魚種,並向漁民宣傳外來物種的危害。專家表示,市民如果發現雀鱔或其他奇怪物種,一定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既不可食用也不要放生,避免造成危害。

        “迷你版鱷魚”意外落網

        2月16日至5月16日,是上海市內陸水域禁漁期,但仍有人尋找機會違法捕魚。前不久,閔行區漁政管理檢查站執法人員進行了全區范圍內的大規模檢查行動,當他們來到浦江鎮恒星河時,發現不深的河水中,有人偷偷安放了漁網。在拆除漁網過程中,執法人員突然看到一條來路不明的黑色怪魚。

        指揮這次行動的朱華興隊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剛看到這條魚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是條大青魚,魚身有3個手掌長,成年人手臂粗。可是,抓到後發現與青魚完全不同,尤其是嘴部,好像是一支古希臘的長矛,堅硬如石,身體呈圓筒狀,上下頜有骨板,有牙齒,酷似鱷魚嘴。更奇特的是,這條魚有硬鱗覆蓋,皮膚粗糙,倣佛是穿上黑色鎧甲的古代騎士。

        這是什麼魚?具有多年漁政執法經驗的朱華興也沒能叫出“黑色騎士”的名字,但他意識到這可能是外來有害物種。

        食肉淡水魚見誰攻擊誰

        當天,閔行區漁政部門魚類專家迅速對怪魚進行鑒定,掰開魚嘴時,裏面露出兩排尖利的小牙。專家看到它的舌頭呈粉白色三角形,有對人進行攻擊的欲望。經過分析,確認“黑色騎士”是魚類的活化石——雀鱔。雀鱔是遠古就有的魚類,在歐洲曾發現1.2億年前的化石。

        這種食肉淡水魚非常兇猛,現在大多生活于美國南部湖泊、中美地區、 墨西哥以及西印度群島等地的熱帶河流中,會攻擊它所遇見的所有魚類。漁民將其視為不祥之物,因為在它生存的地方很少有其它魚類存在。

        頂級毒魚誤食幾口可致命

        兇猛怪魚出現在上海市水域,如果沒有相應的天敵進行遏制,將對其它魚類構成極大的威脅,情況嚴重的甚至可能造成某些物種滅絕,嚴重破壞本地魚類種群結構。據介紹,如果在一個大型養魚池裏混進兩條雀鱔,最終整個魚池的魚會“全軍覆沒”。

        雀鱔堪稱頂級毒魚,與河豚一樣,在排卵期能產生劇毒物質,人類吃上幾口就會中毒,甚至危及生命。這種魚一旦被非法捕撈,繼而進入市場,被不明情況的市民誤食,後果將不堪設想。

        朱華興對記者說:“這應該是黃浦江流域第一次發現雀鱔,目前在我國還沒有雀鱔的天敵。一旦形成種群,很可能危害本地魚類生存,而其具有適應環境和容易繁殖的特性,形成種群速度很快。”

        幸好,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分析,這次僅僅發現一條孤魚,並沒有形成種群,更不會流入市場。

        上海河流水質不合雀鱔脾性

        雀鱔大多生活于美洲,是怎麼遠渡重洋來到黃浦江流域的呢?專家分析,由于這種魚並非從正規渠道引進,也不可能是遠渡重洋自行遊來,最大的可能是從家庭所養的 寵物中放生出來。

        專家表示,雀鱔對水質的要求較高,水溫要達到20多攝氏度,上海河流裏的水溫除了在炎熱的夏天,平時很難達到這個溫度,而PH值、硬度等也不符合雀鱔的要求,因此在上海的河流裏,雀鱔大約只能生存一周左右。而人工環境雖然可以讓它們生存,但卻很難讓它們繁殖後代。

        [探索新知]雀鱔

        雀鱔,鴨嘴鱷,屬于雀鱔目雀鱔科。原產地北美洲的五大湖區,屬雀鱔科。體長40-50CM,長筒形。嘴部前突,上下頜有骨板,有牙齒,酷似鱷魚嘴。體青灰色,體表有暗黑色花紋。皮膚有硬鱗覆蓋,皮堅鱗厚,皮膚粗糙。

    編輯:姜偉超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s.xinhuanet.com/jiaoyuzh/2007-05/09/content_99826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