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法官楊炳禎,捲入「正己專案」,家中被檢調搜索,消息傳出後,令各界相當詫異。號稱「讀書樓主」的楊炳禎,喜愛蒐集骨董,尤其潛心收藏宋代譽為文人四藝的銅製香爐,去年曾在歷史博物館舉辦「寶器颺馨」─讀書樓藏明清銅爐展,一時聲名大噪。也是華人收藏圈中知名的骨董愛好者。

     台大法律系、台大法研所畢業的楊炳禎,司法官訓練所十六期結業。歷任板橋、台北地院法官、庭長,板橋地院服務期間,更曾擔任院長之下的襄閱庭長。

     楊審過中山高十八標弊案,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國務機要費四大弊案,九十七年十二月卅日為北院裁定收押,也是由他擔任高院審判長,駁回扁的抗告,讓扁收押迄今。

     還有因強盜殺人,前後被判八次死刑的男子黃志成,被押九年多後,在楊炳禎擔任受命法官後,查明黃是遭冤枉,不計壓力改判黃無罪並釋放。最高法院駁回檢察官上訴後,黃志成不但無罪定讞,還獲破紀錄的冤獄賠償金一六九三萬元。

     認識楊炳禎的司法界人士都知道,楊的文筆甚佳,辦案非常認真。擔任一審法官期間,非常有企圖心,極力在司法界奮力向上,但自從十多年前調升高院法官後,因不太得志,開始顯得有些消沉。

     因楊炳禎收藏骨董超過廿年,讓一些同仁有所質疑。對此他曾說,「什麼都不重要,健康最重要。」一語道破外界的批評和質疑,他已不在乎,除工作就是全心浸淫在自己的收藏。

     收藏品除最愛的香爐,還有紫砂壺和古玉,為擺放收藏品,他精心布置、稱為「讀書樓」,自己以讀書樓主自居。他的讀書樓,也讓骨董同好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國票金控董事長洪三雄、揚星集團總裁潘文華、五洲製藥董事長吳先旺等人流連忘返。

     楊炳禎牽扯到正己專案,昨日消息曝光後,著實令司法界不少人感到訝異,因為他除了骨董,並沒有聽說其他風紀傳聞,究竟是偶發事件,還是默默經年,事實真相猶待檢調釐清。

2010-08-12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