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翁選在台南市徐姓人家做窩,孵出3隻小鳥,徐家人以鑷子餵食停在樹枝上的母鳥。
記者修瑞瑩/攝影

1對白頭翁最近築巢,竟相中台南市徐姓人家院子中一株半人高的盆栽,月初幼鳥孵出後,徐家人以鑷子餵食,母鳥不拒絕,樂得在巢裡「坐月子」享受免費大餐,野鳥幾乎變成家鳥,親友嘖嘖稱奇。

徐家還被親友形容是「現代的武陽君」。宋朝大文學家蘇軾曾為文描述母親武陽君愛惜生靈,不准家人驚擾園內野鳥,鳥兒久而久之願意親近人,連鳥巢都搬到低矮的枝枒,後代以武陽君形容愛惜生靈的人。

鳥巢就在母鳥身旁的樹叢中,非常奇特。
記者修瑞瑩/攝影

徐家位在台南市東區一處靜巷,附近大樹多,經常有鳥兒跑到住家築巢,但多在頂樓或屋簷下。上個月中,徐家人發現靠近大門的九重葛盆栽有白頭翁飛進飛出,仔細瞧才發現竟然築巢。

做窩的盆栽只有半個人高,經過的人探頭就能看得一清二楚。母鳥產下3顆蛋後,徐家人擔心驚擾母鳥,進出大門都格外小心。

後來徐家發現母鳥不怕人,經常靠近探視,徐家爸爸擔心親鳥會熱,幫忙噴水、搧扇。徐家女兒則用鑷子餵食香蕉、荔枝等,親鳥來者不拒。

「我們希望能一直照顧到幼鳥離巢。」徐爸爸說,過程中觀察到親鳥在巢裡張翅為幼鳥擋太陽,每半小時公、母鳥輪流帶食物回巢,還吃下幼鳥的便便,讓徐家人很感動,希望親鳥能善用花園,年年來築巢。

【2010/06/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