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火星驚現35公尺神秘地底洞穴 「生物」絕佳住所?

澳洲研究︰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可住人  多數在地底

美中學生發現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似地球「天坑」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美國加州7年級學生在參加一個研究項目時,通過研究美國航太總署(NASA)探測器拍攝的火星軌道照片,發現火星上的一個神秘洞穴,從照片上檢視,與地球近期出現的各大「天坑」頗有相似之處。

《鳳凰網》引述國外媒體報導指出,這16名7年級學生來自美國加州Cottonwood長青中學(Evergreen Middle School),在米歇爾(Dennis Mitchell)老師組織的科學課上,發現了一個「火星天窗」:一個火星洞穴的洞口。

報導說,這些學生參加中學生火星圖像研究計劃(MSIP),可通過火星探測器圖像觀測火星表面的熔岩洞結構。最新發現的火星洞穴,與2007年美 國地質勘探局科學家庫欣(Glen Cushing)在火星其他區域發現的地質結構相類似。庫欣表示,這些結構用「天窗」來形容更合適。

「天窗」是指洞穴或熔岩管的頂部較小區域塌陷,使其下的部分暴露出來。按庫欣說法,火星洞穴可能保有火星原始生命存在的證據,並幫助人類登陸火星 後抵擋宇宙射線。這些洞穴被認為是火山活動塑造的,火山熔岩在岩石中蝕刻出洞穴,當火山噴發停止後,就會留下類似隧道的結構或熔岩管道。冷卻的物質在上部 堆積將洞穴遮蓋起來,而某些部位或許會塌陷,從而形成天窗般的洞口。科學家並不清楚這些洞穴中蘊藏著何種物質或沉積物。

庫欣認為,「最新發現的這處火星熔岩洞具有一定的價值,它是當前在帕蒙尼斯火山(Pavonis Mons volcano)發現的第二個類似結構。」他估計這個熔岩洞至少長190米、寬160米,深115米。nownews2010/06/23



火星驚見神祕地底洞穴!美國太空總署近日在勘測火星軌道器上的相機拍到火星上出現不尋常的洞,科學家對於這到底是「什麼?或是誰?」感到驚奇又疑惑,這個在火星帕蒙尼斯火山出現的隕石形狀火星神秘地底洞穴,看起來像是可以通到地底下,這讓火星上可能有其他生物的問題再被掀起討論。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 火星驚現直徑35公尺地底洞穴



美國科學家根據這照片(見圖)分析指出,這個洞直徑大概約35公尺,深度大概20公尺,由於這是美太空總署(NASA)觀察火星以來相當罕見的特殊現象,引起不少科學家猜測。

不少科學家看到照片時,都相當好奇這個圓形洞穴是否有通往哪裡?是「人」為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坑洞可以讓「火星上的生命」擁有較好生存環境。專家認為,這個「神秘洞穴」將是未來太空船、探測器、機器人甚至太空人探索的首要目標。ETtoday 2012年7月21日


澳洲研究︰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可住人  多數在地底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澳洲科學家模擬火星氣溫、壓力等條件,探究火星是否適合生物居住後,提出一項驚人的研究成果:火星上有「大範圍的地區」可能可以讓生物生存。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澳 洲國立大學科學家李能魏佛,十二日在「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期刊發表前述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團隊創造出全世界第一個火星模型,比較火 星與地球的氣溫和壓力,觀察火星適合類似地球生物體居住的程度,結果顯示火星有三%地區適合生物居住,但大部分位於地底。地球由地心到大氣層只有一%面積 有生命存在。

3%地區適合生物居住

過去的研究僅止於零星探究火星特定地點是否有生命跡象。李能魏佛表示,他的研究利用數 十年的資料,「綜合彙整」火星的各種條件,是「目前為止發表的火星適合地球微生物居住程度的最佳探究」。火星是地球最近的鄰居,地表溫度為攝氏負六十三 度。此前的研究已經在火星兩極發現冰凍水,這次的研究則檢視火星的保水程度,以及是否適合讓類似生物體居住。

由於火星壓力低,水難以液態的型態存在,而會在表面蒸發。但李能魏佛表示,火星地底下的土壤重量可施加必要的壓力,讓水保持液態;而且地底接受來自火星地核的熱,溫度能夠讓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長。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火星神秘地底洞穴


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十一月底發射核動力火星探測車「好奇號」,預定明年八月登陸火星;但李能衛佛說,很「遺憾」NASA的任務無法像他的研究一樣深入,但好奇號至少可以探究「火星的邊緣」。他表示,好奇號要探測的火星神秘地底洞穴「蓋爾隕石坑」已暴露多時,可能已經沒有任何揮發物,也不會像本來一樣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