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賊王 

馬祖的天后宮 都是海賊王蓋的!?

馬祖海賊王  - 「去找吧!我把所有財寶都放在那裡。」漫畫《航海王(ONE PIECE)》劇情中,海賊王羅傑臨刑前的遺言,造就了大海賊時代降臨。但這樣的故事,不全然是虛構情節,在兩百多年前的馬祖,就出現一位叱吒風雲的大海 盜,不但馬祖境內的天后宮多出自他手,身歿後留下的一首藏寶詩,更增添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芹囝芹連連,七缸八缽九排連;大水密賣著,小水密鼎墘;誰人得的去,快活千萬年。」這首在馬祖流傳了百年的打油詩,據說指引著大海盜蔡牽的祕寶,誰能參透、找出藏寶地,誰就可以獲得數不清的金銀財富。

心動了嗎?給您一些尋寶線索。在馬祖北竿,有兩個地方舊稱「芹囝」:一是塘岐村怡園旁的短坡山,史載蔡牽曾在該村一帶落腳,向漁民收取保護費;另個「芹 囝」是指芹壁村正對著的龜島,村落位於芹囝後壁,因而得名。解說員王永保說,許多人把「芹壁」由來解釋為附近芹山與壁山各取一字,是導因為果的錯誤說法。


▲芹壁村前的龜島舊稱「芹囝」,是芹壁名稱的由來。

就地緣關係來看,當然是前者最有可能,但這個藏寶點在海水大潮時竟然淹不到,小潮時卻淹了三尺,如此與常理相悖的說法,讓蔡牽留下的“ONE PIECE”更顯神祕。

清嘉慶年間,出身貧苦的閩南小子蔡牽崛起,活躍閩、粵、浙三省,成為擁船百艘、麾下數萬的海上強權,自封「鎮海威武王」,也有人因蔡牽與天地會合作,稱其為海上義軍。

但所謂「成者為王敗者寇」,蔡牽最後兵敗身亡,甚至有「抱黃金錨自沉」的傳奇說法,而史官筆下的蔡牽,自然被冠上了「盜」、「賊」等惡名。這其中的是非功過,後世自有評斷。

不過,若要說「沒有蔡牽,就沒有馬祖之名」,這確實不假。馬祖人祖上多來自閩東,所以說的方言是福州話,建築特色是封火山牆,信奉的神明是白馬尊王,但「馬祖」最後卻是用閩南神明「媽祖」命名,這與閩南人蔡牽在馬祖建了多間天后宮,關係密切。


▲廟宇的封火山牆造型,凸顯馬祖的閩東建築特色,牆面有金木水火土等五行之分。圖為火型封火山牆。


▲「白馬尊王」相傳是漢代閩越國王三子,愛騎白馬,人稱「白馬三郎」,為民除巨鱔之害,不幸殞命,後人感念恩澤而建「白馬尊王廟」,是馬祖民眾最普遍的信仰。


南竿仁愛村舊稱「鐵板」,境內鐵板天后宮裡,供奉著一尊少女媽祖,世間少見。鐵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朱金寶說,這尊泥塑媽祖像保留完整,因為怕損壞原始的礦物質顏料,所以未曾上色改動,媽祖面容是昇天時的年輕樣貌,與一般年長福態的容貌有別。


▲鐵板天后宮供奉年輕版樣貌的泥塑媽祖像。

朱金寶說,從歷史資料上來看,鐵板天后宮起始於蔡牽的年代,另外像津沙、馬港、東引等地天后宮亦出自蔡牽。《連江縣誌》的紀錄中,也印證了這個說法。NOWnews2012/04/11


▲南竿津沙天后宮供奉黑面媽祖。


▲馬港天后宮即今日馬祖境天后宮,正殿中央有窟神蹟傳說不斷的媽祖靈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