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許禎育建議欲改善腦力、減輕現代人失眠或健忘困擾的民眾, 可以使用所謂的「聰明茶」,該茶主要內容由遠志、石菖蒲、人參、茯苓、茯神等藥物所組成。

許禎育說,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勞心的結果,常發生心煩、失眠,甚至健忘,腦力大不如前的情況,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或職場工作。

中藥的人參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的功效;但是人參不能任意過度服用,「聰明茶」中的人參含量,與其他藥物 經過特別比例的配伍是安全的。茯苓能夠利水滲濕、健脾和胃、寧心安神,還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此外,石菖蒲、遠志,則可化痰開竅、啟迪神智,使人增強記憶 力,防止神智不清,進而延年益壽。

許禎育表示,「聰明茶」氣味芳香,性質甘潤,功能健腦益智、定心安神,對於處理龐雜文書工作的上班族,或準備考試學生,可提升記憶力及專注力,中老年人飲 用,也能夠聰耳明目,不過特別提醒,孕婦或慢性病患者須先經診斷體質後才能用。

【2010/04/16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