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軍團神祕消失 後裔籍落甘肅?

2000多年前一支古羅馬軍團在中亞一場戰爭中神秘失蹤,傳說他們輾轉來到了中國,其後裔至今仍生活在西北地區甘肅省的一個村莊裡。不過,事實究竟為何,中國和義大利專家將聯手解開謎團。

《新華社》報導,西元前53年,即西漢甘露元年,古羅馬帝國執政官克拉蘇發動了對古帕提亞王國(安息)的侵略戰爭,安息軍圍殲羅馬軍團於荒漠深處,克拉蘇被俘斬首。同時,克拉蘇長子普布利烏斯率精銳的第一軍團6000多人,從這場戰爭中突圍東逃,隨後神秘失蹤。

《漢書‧陳湯傳》記載,西元前36年,漢西域都護甘延壽、付校尉陳湯,率4萬將士西徵匈奴郅支單于,並「生虜百四十五,降虜千餘人」。陳湯在戰爭中發現一支奇特的軍隊,以步兵百餘人組成夾門魚鱗陣、盾牌方陣,土城外設有重木城。

由於這一戰法只有羅馬軍隊採用,史學家因此認為,這支軍隊當屬失蹤17年的羅馬殘軍無疑。陳湯將其俘獲,並帶至甘肅永昌縣境內,漢政府在祁連山麓始置「驪靬縣」以安置戰俘。

據《後漢書》,漢初設驪靬縣,取國名為縣。「驪」是一個帶有軍事色彩的詞語,也是當時中國人對羅馬的稱謂。從《漢書》到《隋書》,「驪靬縣」都有準確無誤的記載,這為破解古羅馬軍團失蹤之謎這一懸案,開啟了一扇大門。

不少專家還發現,永昌縣城周圍的者來寨、杏花村、河灘村、焦家莊等,至今還有10幾戶人具有典型的地中海人的外貌特徵,包括高鼻樑、深眼窩、頭髮 自然捲曲,鬍鬚、頭髮、汗毛呈金黃色,身材魁偉粗壯,皮膚發紅或白皙。另外,當地人也保持著與眾不同的習俗,如安葬死者時,不論地形如何,一律頭朝西方。

2004年和2005年,者來寨村民羅英和蔡俊年分別在北京中科院及上海進行DNA檢測,鑒定結果證明有外國血統。然而,專家也坦承,DNA檢測結果並不能直接說明,這些有外國血統的村民就是古羅馬軍團的後裔。

還有專家認為,「驪靬」的設縣時間早於陳湯敗郅支單于的時間,永昌縣位於舉世聞名的古「絲綢之路」上,中外民族之間雜婚混血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長得像歐洲人也不一定就是古羅馬人的後裔,黃頭髮、高鼻樑、深眼窩和黃瞳孔並不是羅馬後裔獨有的特徵。

古羅馬軍團神秘消失的謎團撲朔迷離,因為史料太少,研究至今仍沒有最終的權威結論。為此,中國和義大利11月聯合成立蘭州大學義大利文化研究中心,其中「早期中國羅馬軍團後裔研究」項目,將發掘、記錄和整理「絲綢之路」一帶關於中國早期與羅馬接觸的豐富歷史資源。

義大利駐中國大使謝颯在參加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時說:「這項研究做起來會比較困難,我相信中心的成立將為研究工作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平台,專家學者可以了解那個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謝颯指出,雖然歷史學家、研究人員目前在這方面還沒有達成一致意見,「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與羅馬軍隊是接觸過的」,一切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得出結論。

http://www.nownews.com/2010/11/18/162-2665496.htm

------------------------------

西元前53年,一支羅馬軍團在卡萊爾戰爭中失敗後,突出重圍,卻沒有回到羅馬,神秘失蹤,2000多年來,神秘失蹤的古羅馬第一軍團下落一直是個謎。

據 新聞晨報報導,出甘肅省永昌縣城的者來寨村西南10公里處,便到了焦家莊鄉驪靬(líqián)村--人們所謂的驪靬故址所在。漢初,這裡曾設驪靬縣,屬 張掖郡,唐人顏師古所校注《漢書》載,「黎靬即大秦國也,張掖驪靬縣蓋取此國為名耳。」大秦國即指古羅馬國;《後漢書補注》載,驪靬縣為「驪靬降人而 置」。

驪靬城遺址屬「重木城」

在祁連雪峰之下,龍首山南側,驪靬遺址現僅存28米長,3.8米寬,1.5米高的一段殘垣,夯層在15--17厘米之間。南依祁連山(又稱南山),西鄰焉支山(又稱大黃山),從祁連山中發源的者來河從中流過。

在已所剩無幾的古城牆遺址上尚殘留著模糊的椽木印痕,它說明驪古城是「重木城」,而土城外加固重木的防禦方式,正是當年羅馬軍隊所獨有的作戰手段。鄰近的河灘村則出土了寫有「招安」兩字的橢圓形器物,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羅馬降兵軍帽上的頂蓋。

古 書中把古羅馬稱作驪靬,西元前53年(西漢甘露元年),古羅馬帝國執政官克拉蘇發動了對帕提亞(中國古書稱安息,今伊朗東北一帶)的掠奪戰爭,在敘利亞 (古稱卡爾萊)遭到了安息士兵的重創,元帥戰死,只有克拉蘇的長子普布利烏斯所率的第一軍團約6千餘人拚死突圍,最後到達河西走廊的今日甘肅永昌縣境。

約在西元前50年至40年間(漢宣帝末至元帝初年),西漢王朝於今永昌縣境內西南設驪靬縣安置歸順的古羅馬軍人。他們依照古羅馬的風格在高昌建立城池和房屋,至今在那裡還留有遺跡。這些古羅馬軍人從西方的歷史中消失了,又在東方的國度裡繁衍生息。

考古學家的研考

上個世紀90年代起,一座本來偏僻而寧靜的小村莊,突然一下子熱鬧起來了。一批又一批的國內外遊客和專家學者湧入永昌,湧入驪靬村。這一切都是因為1989年9月30日《參考消息》轉發的一則法新社新聞:《中國西部有古羅馬城市》。

文章引用了一名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教師戴維·哈里斯的觀點。哈里斯認為當年東征軍潰敗後一部分軍隊很有可能流落到遙遠的東方——當時正在鼎盛時期的漢王朝的版圖內——並定居下來。而這次東征比馬可·波羅的中國之行要早上至少1300年。

哈里斯經過長時間的考證,確切得知這座當年曾經用來安置羅馬東征軍的城市名叫「驪靬」。而驪靬,則是中國古代對古羅馬的稱呼。

到驪靬村的人會發現,這裡大部分人的體貌特徵已經與漢族人無異,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只有少數幾個人或有黃色的鬍鬚、頭髮,或有雪白的皮膚。據當地人說,沿著祁連山一帶,很多村莊都分佈著當年羅馬人的後裔,這些人與漢族人通婚,時至今日,具有羅馬人特徵的已經很少了。

不少當地農民瞭解「羅馬軍團潰敗」的歷史,並對自己的歐洲人血統深信不疑,那些白皮膚和天生黃褐色頭髮的遺傳是無法改變的。

村民保留羅馬鬥牛風

他們的後裔在這裡還保留著不少古羅馬的習俗,當地葬俗與眾不同,他們在安葬死者時,不論地形如何,一律頭朝西方。並且,當地人對牛十分崇尚,且十分喜好鬥牛。

村民在春節時都愛用發酵的麵粉,做成牛頭形饃饃,俗稱「牛鼻子」,以作祭祀之用。放牧時,村民特別喜歡把公牛趕到一起,想方設法讓它們角鬥,而這正是古羅馬人鬥牛的遺風。

對此論點,某些史學家持相反意見,他們認為古羅馬軍團在中國的史實依據不足,且永昌位於舉世聞名的古絲綢之路上,各民族之間的關係和人群遷移及混雜的過程相當複雜,況且兩漢時期已證明羅馬人到達過洛陽。

但贊成者堅信他們的研究已無限逼近歷史真相,幾年前已有一個叫羅英的「驪」人到北京中科院遺傳所作了DNA鑒定,結果證明他有歐洲血統。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0/5/n1075493.htm

-----------------------------------

DNA正式鑒定完畢 揭開甘肅“羅馬軍團”之謎
  
  2007-02-13  來源: 網易探索整理 
    
  耗時兩年完成的甘肅羅馬軍團後裔DNA鑒定全部完成,羅馬軍團後裔聚居的折來寨村民提交的91份全血血樣,全部為中亞和西亞血統。
  
  昨天(11日),記者從蘭州大學歷史系教授程貞義處瞭解到,由蘭州大學生命遺傳科學院主持,耗時兩年完成的甘肅羅馬軍團後裔DNA鑒定全部完成,鑒定結果顯示,羅馬軍團後裔聚居的折來寨村民提交的91份全血血樣,全部為中亞和西亞血統。這個研究結果將於近期發表。
  
  至此,“消失的羅馬軍團之謎”全部解開,程教授說:“這個結果不僅可以確定這些在中國腹地出現的白皮膚藍眼睛人的來歷,也可以更全面的解釋2000多年前,那個羅馬軍團更詳細的資料。”
    
   最開始發現這些中國的異鄉人是在1989年,澳大利亞學者大衛•哈裏斯從《漢書》中意外發現了一個漢朝安置降俘的小地方———驪,即今天的折來寨。他如 獲至寶,來到蘭州找到歷史學家關竟權教授,碰巧關竟權對這段歷史也有研究,一股腦的把自己的研究成果給了大衛。大衛回國後發表了關於驪研究的論文,法新社 迅速轉載,聲稱揭開了羅馬第一軍團消失之謎。折來寨這個小地方頃刻之間揚名國際。
  
  其後學者對當地調查發現,折來寨村民儘管一口標準的本地口音,也自稱為漢族,但他們頭髮多為淡黃色,有些還是藍眼珠或綠眼珠,鼻子則清一色又高又挺,與周圍村民相迥異。
  
  三次鑒定確定羅馬軍團
  
  他們到底來自哪里?借助DNA檢測技術,這個疑團逐漸接近真相。
  
  
    
  
  傳說中的羅馬軍團“後裔”


澳洲學者披露漢朝降俘營

最開始發現這些中國的異鄉人是在1989年,澳大利亞學者大衛•哈裏斯從《漢書》中意外發現 了一個漢朝安置降俘的小地方———驪,即今天的折來寨。他如獲至寶,來到蘭州找到歷史學家關竟權教授,碰巧關竟權對這段歷史也有研究,一股腦的把自己的研 究成果給了大衛。大衛回國後發表了關於驪研究的論文,法新社迅速轉載,聲稱揭開了羅馬第一軍團消失之謎。折來寨這個小地方頃刻之間揚名國際。
 
其後學者對當地調查發現,折來寨村民儘管一口標準的本地口音,也自稱為漢族,但他們頭髮多為淡黃色,有些還是藍眼珠或綠眼珠,鼻子則清一色又高又挺,與周圍村民相迥異。
 
三次鑒定確定羅馬軍團

他們到底來自哪里?借助DNA檢測技術,這個疑團逐漸接近真相。

 

資料圖:甘肅小村現古羅馬軍團後裔


 

                        資料圖:村民蔡均年(音譯)有綠色的眼睛和泛紅的皮膚



2004年,當地村民羅英在北京中科院接受了血液化驗,羅英是折來寨居民中最“怪異”的,鷹鉤鼻,綠眼珠,一頭捲髮,但身份證顯示為漢族,根據化驗,他具有46%的歐洲血統,並進一步被認定為阿富汗血統。
 
2005年,被當地人稱為蔡羅馬的當地村民蔡俊年前往上海進行了DNA檢測,蔡俊年一頭黃發,鷹鉤鼻、藍眼睛、白皮膚,這次鑒定結果為56%的歐洲血統。
 
實際上,早在2003年5月,蘭州大學生命遺傳科學院便對該村進行了一次大範圍的檢測,對91名外貌“怪異”的村民全血樣進行DNA檢測,這次研究意在徹底的搞清楚這些村民遺傳基因發源地。從2003年開始,一個專門的小組研究了兩年。
 
“這次檢測結果應該比較權威。”程貞義說,在近百個項目中,一些專案在國外進行,前不久,檢測全部完成。
 
這個發源地範圍已經很狹窄,根據最終的報告,該村91名接受檢測村民全部來源於中亞和西亞地區,也就是現在的阿富汗一帶。
“這個結果是令人興奮的。”程貞義告訴記者。這明確地證明,這些村民的確屬於當年的羅馬軍團。
 
有明顯特徵者只有60多人
 
也許和無數被漢族吸納的少數民族一樣,驪人的前世今生最終都要在歷史中封存。太多太多歷史奇幻的記憶,在某個時段,終將失蹤。
 
現在,人們只能在基因突變中重新找到這些羅馬士兵的印記。目前縣裏還有有明顯特徵的人只有60多人,有不明顯特徵的有200人,而他們的子孫則已不明顯,甚至這些人的兄弟姐妹父母也沒有什麼特徵,這些特徵的出現屬於一種返祖現象。
 
這些有返祖現象的村民早先還因為長相怪異遭到歧視,折來寨村民因此從不出外打工,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證了血統的延續性。
 
今天,在東昌縣矗立著一座巨型雕塑,雕塑中有一名羅馬士兵,一手扶著稻穀,一手撫摩著前胸,望著祁連山脈,那個祖先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