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北京茶館不僅是單純喝茶的地方,大多附帶其他休閒活動,現在已不多見了。

     茶館表演活動才是重點

     明清以來,北京就有專門喝茶的清茶館,說書的「書茶館」、供茶也供飯的「茶飯館」,下棋為主的「棋茶館」,提供各種曲藝和戲劇表演的「大茶館」,更有大量的季節性茶棚。傳統北京茶館是認識老北京百姓生活的窗口。作家老舍的著名作品《茶館》,就讓無數讀者了解清末民初的北京民情風俗。

     北京茶館的情趣也就集中在茶館裡各式各樣的活動。除了清茶館之外,北京茶館裡茶客大多數不是為了喝茶而來,茶館裡的表演或休閒活動才是他 們的重點。有人愛聽說書,說書人講一部大書,例如《水滸傳》或是《三國誌》,就像今天的連續劇一樣,聽上癮的茶客只好每天定時報到。下棋為主的茶館,往往 有著名棋手駐館指導,除了茶客之間互相切磋之外,想找名棋手下指導棋,也只有到茶館裡來掛號排隊。這些茶館來往的大多是老主顧,不僅跟店家熟,彼此也大多 認識。

     文人雅士聚集名聲大噪

     有些清茶館因為文藝界人士聚集而名聲大噪,最特別的就是中山公園裡的「來今雨軒」。這座茶館民國初年開業,當年年輕的大國手吳清源在這裡擊敗群雄,劉半農等人創辦的攝影社團「光社」定期聚會,張恨水在這裡寫成《金粉氏家》,林徽音在這裡侃侃而談……,這家茶館今天還在原址營業。

     傳統北京茶館之中,最精彩的還是帶有戲台,定期表演曲藝、戲劇、甚至雜耍的大茶館。這種茶館比較像交際應酬場所,來往茶客三教九流,有的來消遣,有的來聽戲,有的來應酬,有的來談生意;茶館裡不只供應茶水,也供應各種精緻茶食、點心;甚至可以從附近飯莊叫來整桌筵席。

     現在北京的傳統茶館相當少見,取而代之的是各種以品茶為主的茶藝館,少數傳統北京茶館成了旅遊景點,讓遊客體驗北京風情。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1180010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