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內含的咖啡因比咖啡還高,喝多了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許多人在運動或熬夜後,會直接喝上一罐能量飲料,快速補充體力。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有些能量運動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還高。醫師就建議,此類飲料一天不應喝超過300毫克,以免咖啡因中毒,尤其不能搭配酒精飲用,否則將加重心臟、血壓負荷。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研究人員希金斯指出,「一罐普通的能量飲料中,最多可能含有1/4的糖分,還有比一杯濃咖啡還多的咖啡因」,一般來說,一杯226克的咖啡 含有40到50毫克咖啡因,而一罐約450克的能量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就可達70到200毫克不等」。

令人擔心的是,咖啡因可能與能量飲料中的其他成分,如牛磺酸、維生素或礦物質發生反應,危害身體健康。先前已有動物實驗證實,服用了牛磺酸的老鼠 會出現種種異常行為,包括焦慮、煩躁及自殘等症狀。因此,目前挪威、丹麥和法國等國都已禁止銷售含有牛磺酸成分的「紅牛能量飲料」(RED BULL)。

此外,這項發表於11月號《梅奧診所學報》的報告也指出,有些人習慣同時喝能量飲料和酒精飲品,更將導致身體嚴重脫水,並加重心跳劇烈、血壓飆 高,甚至暫時失憶或精神狀態異常等風險。因此,研究人員也建議,民眾在劇烈運動後,最好還是以喝水為主,或是飲用含有電解質、礦物質及碳水化合物的運動飲 料。

http://www.nownews.com/2010/11/18/11490-266544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