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颱風這麼靠近,氣象局不敢大意,因為受到外圍環流,加上藤原效應,氣象局也持續針對北部山區及沿海,發布豪大雨特報。

雖然過去也曾有三個颱風同時出現在台灣附近海面,但是三個颱風這麼靠近的情況,還是第一次出現。

這次三個颱風包夾台灣,全台民眾都相當關切相關訊息;而中央氣象局也在30日晚上10時30分,發布第8號颱風南修的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但氣象局預報中 心主任鄭明典卻早在晚上9時40分左右,就先在個人臉書 (Facebook)提早預警此事,因而引起爭議,而網友也在Facebook表達正反兩極不同看法。

30日晚上,正當所有電視報導、新聞網站,還在提醒國人台灣附近有兩個颱風、一個熱帶低壓,氣象局的網站上也沒有任何有關8號颱風的訊息時,鄭明典卻已經搶先在晚間9時41分,在個人臉書網站上公告「日本將熱帶低壓發佈為颱風」的訊息。

相對的,氣象局是在30日晚上10時30分,臨時發佈南修颱風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媒體記者是在近10時接獲氣象局簡訊通知,而一般民眾則是經由電視或新聞網站的快訊,在晚間10時至11時40分間,得知颱風警報的預報,或是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的分析簡報。

兩者相比起來,鄭明典的臉書粉絲團,比負責傳播訊息的媒體,提早近20分鐘得知颱風訊息,比起一般民眾,更是提早2個小時。此舉馬上引發爭議,有 民眾質疑都是台灣人,如果不會用電腦、沒辦法用電腦,或是沒有加入其粉絲團,難道就應該晚2個小時得知颱風消息嗎?若因此導致誤判,甚至衍生災情或生命財 產損失,該由誰來負責?

此外,也有媒體批評鄭明典在Facebook上,公佈並未對正式外公佈的預報資訊,甚至在時間上大幅提前,作法並不合宜。也有記者甚至認為,政治 人物、官員都瘋玩Facebook,想藉此貼近年輕人,但在上班時間,似乎有「不務正業」之嫌,且把Facebook當作公眾訊息發佈管道,也有捨本逐末 的疑慮。

事實上,鄭明典早在今年5月22日Facebook上,即曾以《令人不安的降雨預測》為文,提醒民眾「大雨要來了,而且直衝南部最脆弱地區」,特 別是八八風災受創嚴重的高屏地區,包括甲仙跟六龜附近都要警戒豪雨,以及可能引發土石流,結果準確的預測,成為網友心目中的神準預報員,但也引發正反兩面 評價,當時還曾有記者拿他的所分析的內容,反問氣象局其他預報員。

另一方面,鄭明典努力經營Facebook,並多次吸引媒體報導,但部分內容卻與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員所對外公佈的內容不一,導致媒體報導時產生 困擾,如此的爭議已發生多次。據了解,媒體雖群起抗議,但鄭明典並未正面回應, 氣象局長辛在勤則表明,防災資訊只有統一口徑,不會讓鄭明典「跨越紅線」,但沒想到在今年第一個颱風警報發佈前,同樣的情況就再度上演。

而對於此次爭議,辛在勤表示,鄭明典只是在個人臉書上,提到日本把熱帶低壓發布為颱風,並沒有進一步衍生解釋。不過,外傳鄭明典在參加完相關的預 報會議後,即立刻將相關內容張貼在Facebook。辛在勤也說,以鄭明典的角色而言,如果做這樣的訊息發布會造成困擾,他會提醒鄭明典未來應謹慎,並有 所調整。

鄭明典本人則是簡單回應說,如果有造成困擾,未來不會這麼做。回顧過去鄭明典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談話,他曾說,以前對公務員在網路上具名發表意見會 有顧慮,但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是他大學時的颱風社學長,有鑑於現在已是全民網路時代,前一陣子又鼓勵他用網路與民眾互動,於是他才以真實身分在 Facebook上現身。

而31日網友在其Facebook也發表看法,有人替他加油,有人則反而批評起媒體起來,要報導此事的媒體「道歉」,甚至還罵媒體「爛」,但也有 網友則PO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特再於98年10月6日通函重申規定:公務員不得於上班時間利用電腦網路設備,從事與公務無關之行為……。」

另外,還有網友除了表達力挺鄭明典之意,還說,「我們繳稅金就是要有 快速 方便且專業的人來傳達第一個訊息。」不過,應該說這句話的該是等著氣象局預報,多過粉絲團人數的全國老百姓吧!

生活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