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看到這個詞彙後妳的第一個想法會是什麼?火車出了意外?不按牌理出牌?超乎常軌?還是有人爬牆劈腿?其實人生中有許多事情被既定的印象及經驗法則所限制住,對於一件事往往只有固定的看法或特定的假設。難道人生只有一種可能?

離開自我設定的軌道,才有機會看見更多

電影「愛,找麻煩」的女主角珍妮,是個事業有成、自主性極強的單親媽媽。然而在子女陸續長大離家之後,備感空虛的她卻因新歡舊愛的同時出現,讓她原本井然 有序的生活全都走樣。終於,在面對事跡敗露的難堪與重新自我審視之後,珍妮選擇回到原來的位置,卻學會用另外一種心態,去挑戰下一個人生階段!

我們常會跟隨既定的經驗法則,選擇一條安全的道路,按部就班的去實現人生目標,此刻往左,下一秒往右,如果沒有意外,所有人抵達的時間及收穫應該都差不 多,因為大家所接觸到的機會相同。唯有嘗試脫離軌道,去走不同的路,才有機會比別人看到、並且得到更多,而理財的道理也是一樣。

岔路不見得是歹路,合理的冒險可以擁抱更多機會

如果希望財富穩穩、安全的增加,那麼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選擇低風險、較保守的投資工具及商品,但所得到的投資報酬通常會比較慢也比較小。但如果希望財富能更快速的累積,那麼就必須要另闢途徑,選擇更積極的理財方式及商品。


以新興市場為例,因為經濟成長逐年攀高,股市的漲幅相對較大,伴隨而來的投資報酬當然也非常可觀。但畢竟新興市場的經濟及企業發展都還處於起步及調整階 段,一有風吹草動,市場表現就容易受到影響。但如果因為擔心波動而怯於投資,那麼就可能會錯過讓財富迅速增長的機會。最好的方式是選擇基本面較佳,並且具 有獨特優勢的新興市場標的,例如擁有龐大人口優勢的中國或印度,或是同時擁有內需及資源的巴西、印尼、拉美、非洲等。這些新興市場本身不僅有高外匯存底, 穩健的國家財政結構還使其具有高債信評等,再加上高經濟成長,這樣的三高條件,可是比許多成熟市場要好得許多。

生命的限度是自己給的,合理的冒險會讓他更加精采。通往精采人生的道路不僅限於一條,適時容許妳生命中小小的出軌,相信妳會體會及獲得更多。

【《魅麗》2010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