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陽下曬稻榖是農業時代常見的景象,但現在都已改採機器烘乾,這樣的畫面已很少見,日曬米更是不容易買到。(圖/王以瑾攝影)

稻香,對年輕人來說,指的是周杰倫的歌曲,但時光拉回個20、30年,那是一種接受陽光賜予的溫度後,稻穀所散發出的帶著溼潤的獨特氣味;現在我們吃的米 都是機器烘乾的,讓太陽慢慢曬的米太花力氣時間,不符合經濟效益,只有農家自做自吃,但你如果想念這種古早味,公館鄉的黃金小鎮每年為識貨者保留著一小 批。

黃金小鎮指的是公館鄉館南、福星、福基、石墻4個村落,「黃金」兩字來自於這個區域內台6線以及館孝路大量種植的阿勃勒,阿勃勒開花時滿樹黃花, 英文名為Golden Shower,形容它開花好似一場黃金雨,阿勃勒花期7月結束,而區內的稻田也到了結實纍纍,準備收割之時,這是另一場金黃美景。


(圖/雖然阿勃勒花期已過,但結實纍纍的稻穗,仍為黃金小鎮營造出另一幅金黃美景。王以瑾攝影)

早年沒有烘乾設備,農家收割完稻子,就將稻穗平舖在地上,家裡三合院空間不夠大就曬到馬路上,20、30年前在鄉間還經常可以看到這種稻榖佔據馬路的景象,但這種畫面隨著時代愈來愈進步,都只剩下回憶。

因為都是1分地、2分地的小規模種植,黃金小鎮農人的稻米多是自家食用,多的才賣到農會,因為收入不多,也不添購或租用機器設備,因此有些部份還維持著古老的施作方式,曬稻穀就是一個例子。


(圖/小農用的機具儘量講求簡單,圖中藍色的鐵盒子,就是他們的「穀倉」。王以瑾攝影)

稻穀用曬的真的是挺麻煩,不像送到機器裡烘乾,定時就能完成,稻穀曬太陽,曬曬收收,通常要4到5天才能去除其含水量,曬的期間還要翻攪,讓所有 稻榖都能均勻曝曬,但要曬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那就完全靠經驗了,用鼻子聞,或在嘴裡嚼,都是辨識的方法,當然,這都是「武功高強」的人的技術,對我們外 行人來說,根本分不出個東西南北。

日曬的稻穀比起機器烘乾者價格貴個2、3成,一台斤大約40、50元,但最主要是不容易買到,黃金小鎮協進會有專門保留一批二期稻作產品提供古早味愛好者,除了到現場購買,另可聯絡037-237698。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7/30/153-263114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