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胡椒(原住民稱馬告)果實可充當胡椒,花可泡荼,莖葉可抽取精油,具檸檬香氣,可驅蚊,亦可燉湯,整株皆可利用,推廣價值高。
你想嘗試全新的料理嗎?30日於行政院農委會桃園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有一個別開生面的料理成果展,以山胡椒、野薑花、睡蓮梗等特殊食材為元素,塔配少油、少鹽、少糖、高纖,變化出創新又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農 改場場長鄭隨和表示,山胡椒、野薑花都是全株可利用的高經濟農作物,經農改場五年的選種及育種,巳具有推廣價值,育種及加工品也都技轉給農會及農民,本次 成果展是希望結合農業及料理來發展地方特色,藉由轄內家政班、田媽媽班及休閒農場業者創新出具地方特色美食,共遴選30道料理,並選出三道最佳推廣料理, 分別是馬告(山胡椒)貢丸麵包、水蓮心米粉、野薑花涼果,都是成本低、簡單易學、容易推廣的菜色及點心。


營養公會理事長杜世文.農改場場長鄭隨和.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林榮祥.農改場推廣課長姜金龍一同品嘗最佳推廣料理-水蓮心米粉

成 果展評委桃園縣營養公會理事長杜世文表示,本次遴選的30道料理各具特色,菜色都具食譜級水準,讓他備受考驗,最後依其易於推廣,符合「三少一高」主題, 及食材的創意及搭配選出三道料理。營養公會也很希望可與農改場合作,於推廣食譜中加註營養成分,讓此次展出的成果更易推廣及受歡迎。

高精度圖片
農改場場長鄭隨和手捧最佳推廣料理-馬告貢丸麵包。麵包結合新竹特產貢丸及馬告,極有創恴。


最佳推廣料理-馬告貢丸麵包。麵包結合新竹特產貢丸及馬告,極有創恴。

馬告貢丸麵包作法
材料:
1.水250g、亁酵母3g、糖10g、橄欖油10g
2.高筋麵粉350g、低筋麵粉100g、裸麵粉50g、鹽10g
3.洋蔥80g、貢丸漿160g、馬告粗粉20g
調味料:
鹽10g、糖10g、馬告粗粉20g
做法:
1.將材料1.放入容器內混合至完全溶解。
2.將材料2.放入大盆內,再將做法1.完成之材料徐徐加入一面混合,至水份完全吸收後抓揉成光滑麵糰。
3.加蓋靜置發酵約1小時後取出,在桌上按揉出空氣增加緊實口感,即可將麵糰分割為4等份。
4.將每等份擀成中圓麵皮後,均勻舖上40g貢丸漿,灑上20g洋蔥小丁與5g馬告粗粉。
5.將麵皮橫向捲起一次再縱向捲起成型後,放入烤盤靜置20分經二次發酵後即可放入巳預熱至180度的烤箱,烤40分鐘即可切片享用。


野薑花做成的涼果取名為「冰心玉潔」,清涼中帶有野薑花香味,讓人入口清涼。

高精度圖片
野薑花

冰心玉潔做法
材料:
1.葛粉25g、細地瓜粉15g、野薑花水100g
2.冰糖80g、野薑花水100g
調味料:
野薑花糖汁
做法:
1.將材料1.攪拌均勻糊化,用小火加熱,不斷的攪動,有一點緊手或鍋壁有一點結就要離火,置於容器。
2.整平後蒸至透明。(約5-10分鐘)
3.將材料2.煮至冰糖溶化。
4.材料1.成品冷卻後再用保鮮模包包緊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取出切塊,淋上材料2.冰糖漿食用(可搭配其它果醬食用)。

高精度圖片
水蓮心米粉


睡蓮種類繁多,食用以子時蓮(齒葉.夜間開花)的梗為主。

【大紀元7月31日訊】【記者溫秀珍/台灣台北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