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一過,萬物甦醒,大地一片欣欣向榮,山裡花開草綠的景象,像是提醒我們該跟著大自然的韻律,好好出外走一走,賞花、採果、踏青,讓身體四肢動一 動。

感受浪漫無限

白色海芋


竹子湖的海芋季是陽明山上一年一度的春日盛事。每年3至5月,竹子湖近13公頃的海芋田披上了純白花毯,煞是美麗。竹子 湖位居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谷地,海拔約670公尺,長年冷涼多雨,終日雲霧繚繞,由於氣候條件得天獨厚,又擁有豐沛潔淨的山泉水源,是蘊育海 芋生長的最佳環境。國內自民國58年間開始引進白色海芋栽培,成為當地的主要經濟作物,至今已數十年光景,經臺北市政府大力推廣,目前竹子湖海芋花田每年 年產量約有300萬支,占全臺海芋產量90%以上,造就出現今遊客如織的景象,讓竹子湖成為遊賞海芋的觀光代表地。

海芋有個優雅的別稱叫「馬蹄蓮」,因苞片盛開時如倒立的馬蹄,植株又如蓮花般生長在水中,故而稱之。海芋的種類又分為濕地型和陸生型2大類,陸生型為綠色 海芋品種,多以黃色和紅色為代表,如一般植物生長於排水良好的陸地上;而竹子湖種植的多為濕地型的白色海芋品種,花苞以白色為主。

海芋採摘有撇步, 切口換水更耐久

竹子湖區域內數十家海芋園,多數是結合花卉、餐飲的複合式觀光農園,不僅種植有大片海芋田提供遊客採摘,還提供咖啡美食等餐飲服務,海芋季時更舉辦花藝教 學、海芋DIY等活動,讓遊客瞭解與海芋相關的知識。

綠山谷海芋茶坊園主曹益嘉建議民眾,若想體驗下田採海芋的樂趣,有幾個簡單採摘步驟必須依循,一是看準要採摘的目標,將周邊的葉子撥開,找到欲採摘那株海 芋的花梗,然後從梗靠近根部的地方用力握住,稍加施力即可拔起,最好是看準再採,切莫見了新的,就把舊的丟了,對於奮力生長的海芋以及辛苦的花農都會造成 傷害。

曹益嘉特別提醒,鮮摘的海芋回家後要先將花梗的基部平切,去掉已經受傷的部分再放入花瓶中,如此一來才不會阻礙水分吸收,且每天要重新切口換水,並讓水溫 保持在攝氏15至20度左右,有助海芋美麗持久。選購海芋時也要注意,苞片飽滿,且純白無傷痕或褐變;花梗結實、基部無紅變或腐爛現象;花開程度4月以前 以3到5分為宜,4月以後則5分開為宜,因為天氣越熱海芋瓶插的時間越短,為確保能欣賞到花苞展開之美,應該就氣溫不同而做不同選擇。

周邊順遊

賞地熱奇觀‧觀生態美景

除了1至5月的海芋,竹子湖幾乎終年都有花可賞,像是4至5月間的天鵝絨、百子蓮(愛情花)及繡球花;6至9月的向日葵,儼然是一處多彩多姿的花花世界。 當然,山上的美景和特產也是遊覽竹子湖不能錯過的重點遊程,不少農園供應有川七、大白菜、胡瓜……等自種的青菜,以及Q韌有彈性的放山雞料理,或者來杯香 濃的拿鐵、卡布其諾,搭配青山遠景也十分愜意。而緊鄰在一旁煙霧濛濛、水氣蒸騰的小油坑地熱景觀,以及大屯自然公園裡,結實纍纍的鐵冬青、樹形寬闊的筆筒 樹,還有白頭翁等鳥類展翅飛翔的身影,都是賞花之餘值得順道造訪的景點。

品嘗幸福滋味

豔紅草莓


位於內湖碧山路一帶的白石湖休閒園區,為臺北市政府與臺北市農會積極輔導的休閒農業區,也是臺北市內唯一的草莓園區,每 年11月中旬一直到5月底,這裡都可見草莓豔紅嬌嫩的身影。

目前白石湖休閒園區中,共有6個以草莓為主的觀光農園,分別為「野草花果」、「莓圃」、「白石湖草莓園」、「碧山草莓園」、「田園美色」,以及「內湖草莓 園」。6個草莓園占地將近2公頃,每個農園都各具特色。像是「內湖草莓園」提供有土雞野味、現炒青菜料理;而「碧山草莓園」及「白石湖草莓園」,除了春日 的草莓之外,還分別種植有甜柿、柚子、火龍果、百香果等;至於「田園美色」以及「莓埔」都提供咖啡簡餐;「野草花果」則主打採用自家草莓園原料自製的飲料 及套餐。

採莓挑喜氣,愈紅愈香甜

要想盡興採莓,3至5月來訪最逢時,初春正是草莓盛產的季節,園裡結實纍纍採摘起來更過癮。經營「莓圃」的林華達表示,內湖區的草莓多是由日本豐香種改良 的桃園3號,在甜度口感與外觀上都與日本豐香種無異,但卻更具抗病性,再搭配當地良好的土質、寬敞的生長環境,才能種出色澤紅豔、果肉香甜的草莓。

觀光農園都是以實際採摘的斤兩計價,並不開放園內現吃;採摘時建議以顏色而非大小作為判斷,愈紅豔的通常果肉愈甜美,而不是愈大的愈好吃。林華達特別提 醒,因為草莓懼水,回家後要吃多少洗多少,不要一次洗太多,洗過若不馬上吃完很容易腐爛。採莓之餘,不妨嘗一嘗各農園提供的餐點,多數農園都會用園區草莓 現做出各類飲品,如草莓果汁、果茶、冰沙等,鮮度百分百,很值得一嘗。

吃草莓餐、體驗採莓樂還不過癮,草莓園也售有草莓盆栽供遊客選購。由於草莓適合生長於攝氏16至22度溫暖不熱的環境中,帶回家的盆栽濕度溫度都要善佳控 制,且記得要保持充足陽光,1個月施肥1次,才能長得鮮甜愈滴。

比起其他縣市,內湖的草莓園或許顯得小巧,卻也更精緻多元,種植的草莓紅艷誘人之外,農園的陳設造景也十分講究,峇里島風的木造咖啡座、南歐色調的咖啡小 屋,加上周邊錯落的農舍、蒼勁的老樹,美麗的鄉村風景,可說是假日休閒的好地方。

石頭厝、夫妻樹

濃濃的鄉村風情

享受完採莓樂,幾處鄰近的知名景點也可安排造訪。位在碧山路47號兩棵交結相抱的楠木,樹型十分特別,就像是恩愛夫妻一般,因此被稱為夫妻樹,為了方便遊 客賞樹觀景,樹旁還設有觀景平台、木椅等可以坐下來細賞。此外,位於碧山路62號、建造於1911年日治時代的黃氏古厝,是一座以砂岩石條、石角為建材的 閩南式三合院,大廳門楣嵌著「紫雲居」的字樣,據說是「黃」姓的堂號。由於現下黃氏家族仍在此生活,參觀時還請民眾輕聲慢行,不要影響住戶的作息。


碧山路上最大的廟宇碧山巖,其觀景台可以全覽內湖,近至鯉魚山、大湖公園、遠至臺北101,市區景觀盡收眼底。今年2 月,臺北市政府在碧山巖與白石湖休閒園區之間新建造了一座長116公尺、豔紫色的白石湖吊橋,遊客將可以直接通過吊橋往來碧山巖與白石湖休閒園區,而鮮明 亮眼的橋身,正是以白石湖周邊龍形山脈的地形作為設計發想;此外,白石湖吊橋少了一般吊橋常見的高聳橋台,改以地錨、抗風索的「蝴蝶張網」,晃動幅度更 小,對景觀的影響也更少。這座吸引諸多遊客目光的吊橋,勢必將成為園區內最醒目的地標。

▲相關資訊

2010年竹子湖海芋季活動網站:

www.2010callalily.com.tw

▲內湖草莓園資訊

野草花果 2790-2706

莓圃 2790-2492

白石湖草莓園 2790-2785

碧山草莓園 2790-5361

田園美色 2791-5669

內湖草莓園 2796-0876

【《臺北畫刊》三月號第50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