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圖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務部長人選今天底定,馬英九總統核准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曾勇夫接掌法務部長。

據了解,曾勇夫行事低調,親近部屬都叫他勇伯,他在法界的資歷完整,曾擔任過雲林、嘉義、台南、北檢檢察長、最高檢主任檢察官等職務,今年初前檢察總長陳 聰明請辭獲准後,曾勇夫暫代檢察總長至今。

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日前因死刑執行爭議下台,法務部長由已被提名為檢察總長的黃世銘暫代,曾勇夫上火線接任法務部長之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四十四名死刑犯執 行問題。

【2010/03/19 聯合新聞網】

=======================================================

http://www.nownews.com/2010/03/19/91-2581933.htm

經過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密商之後,19日決定由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曾勇夫接任法務部長;府院人士表示,曾勇夫為人正派清廉,「對死刑看法與依法 行政的基本原則,都與總統、行政團隊的意見一致。」

據了解,在宣布這項人事案前,馬總統與吳揆都已分別約見過曾勇夫,府院選在馬總統出訪友邦前,迅速拍板法務部長人事案,也與2月公布檢察總長被提 名人黃世銘的模式相同。核心高層表示,2項人事案均主要是人選不錯,所以就及早確定。

高層指出,曾勇夫的理念與總統、行政團隊一致,認同應逐步減少死刑的使用,希望將來透過修法、教育等方式來凝聚社會對這項議題的共識。此外,核心 人士指出,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是否暫緩執行,曾勇夫也主張應有法律的理由;對於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則,與總統、行政團隊意見一致。

行政院表示,曾勇夫現年67歲,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士,曾任福建金門、台灣台東、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首席檢察官;台灣雲林、嘉義、台南、台北地方 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主任秘書、政務次長;現任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

吳揆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已徵得曾勇夫的同意,馬總統也認可,所以決定由曾勇夫接任,而他也跟王金平報告此事了。而針對外界關注的死刑爭議,曾勇 夫會在任內依法處理。

此外,19日晚間行政院再宣布,將由最高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偕得代理檢察總長;林偕得現年65歲,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畢業,61年特種考試司法 人員乙等考試推事檢察官科及格。歷任基層檢察官、台東、屏東、桃園、板橋地檢署檢察長、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檢察長,法務部參事及最高法院檢察 署檢察官等職。另外,立法院已排定4月9日行使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黃世銘的人事同意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