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師傅謝其瀧轉型種茶花,多年摸索開創人生第二春,新研發「貝拉大玫瑰茶花」就長得碩大美麗。
記者黃宏璣/攝影


西點麵包師父謝其瀧921大地震後,返鄉照顧生病父親,轉型種起花型多變「茶花」,開創出人生第二春。不但所栽種600多種茶花供不應求,還提供栽培者「茶花保固」服務,讓人驚艷。

43歲種茶花有成的謝其瀧,是魚池鄉青年返鄉創業新典範;他說,921地震後,捨棄麵包師父工作返鄉幫照顧臥病在床父親。當時心想,這段期間如何維持開銷?想不到友人送他10株茶花,「在老家後方山頭種起茶花,竟然花開並蒂」。

謝其瀧說,從來沒有接觸過植栽,為了學種茶花技術,從最基本的茶花嫁接學起,「每個月抽兩天到新竹茶花園學習栽種技術與培育方法」,邊摸索邊學習。

他說,茶花透過種苗嫁接在油茶樹或台灣原生種鳳凰山茶樹幹、樹頭,「看著種苗發新芽、第二年長出枝幹、第三年開出五至六朵的花苞、緊接著冬天慢慢開出美美的茶花」,喜悅心情真的難以形容。

就這樣,從起初的10株擴展到100株、500株,到了第5年栽種逾2000株、逾600種茶花,但光種植不賣也不行,他就邊行銷邊栽植新種茶花。我把茶花賣到飯店、民宿與別墅、居家做擺飾兼美化環境,還兼保固服務」,隨時提供栽培者諮商服務,「如今客戶已擴及中北部」。

他說,茶花不難照料,種植地方日照強、晚間有雲霧最好,很能適應生長環境,所以全省都能栽種。

【2010/09/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