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究發現,用來緩解關節不適的葡萄糖胺製劑沒那麼神奇,健保不應給付,中央健保局回應,如果有更多研究佐證此一說法,會考慮限縮藥品級葡萄糖胺製劑給付。

健保局醫審小組組長沈茂庭表示,過去臨床研究發現,只有硫酸鹽類葡萄糖胺製劑(glucosamine sulfate),有助改善緩解關節不適,所以健保局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給付這類藥品級葡萄糖胺製劑,一年約一億五千萬元。

但健保局規定,必須是六十歲以上膝關節炎病患,症狀超過半年,每一個療程三個月,每年最多只給付兩個療程。

沈茂庭指出,如果國外有更多相關研究佐證,硫酸鹽類葡萄糖胺製劑對減少關節炎不適的效果不明顯,健保可請相關醫學會討論給付是否合理,或許可減為最多只給付一個療程,甚至以後不給付。

目前市面所售葡萄糖胺產品,還有不含鹽類及鹽酸鹽類葡萄糖胺,這類食品級葡萄糖胺近來還標榜不含鈉,強調適合高血壓病患,或硬骨、關節軟骨都能保護。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天雄說,食品級的護骨產品,病人如果吃了沒什麼副作用,又感覺不那麼痛,他並不反對,但多數人是趕流行,像多年前流行吃沙魚軟骨,現在又有軟骨素、葡萄糖胺。

台大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王至弘指出,從臨床經驗來看,病人反映吃葡萄糖胺製劑後關節較舒服,常是關節軟骨還未破壞嚴重,如果症狀已嚴重,效果就不明顯。

【2010/09/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