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那比颱風將影響台灣,原擬17日抵達蘇澳港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號仿古船因該港不能避風而轉往基隆港暫時停靠,晚間約8點抵達,停泊在麗星郵輪旁的碼頭。(張鎧乙攝)

 

上海世界博覽會西班牙館展出的「安達魯西亞號」仿古戰艦宜蘭行,碰上「凡那比」颱風,意外駛進基隆港避風。大航海時代仿古戰艦重現基隆港,讓人驚艷不已,吸引遊客港邊駐足欣賞,但純粹避風,不打算開放民眾登船參觀。

     安達魯西亞號結束上海世博行,十四日從上海出發返航,預計首站直航蘇澳港,將在烏石港舉行海洋文化交流,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沒想到碰上颱風來攪局,基於安全考量,蘇澳港不同意仿古戰艦進港,宜蘭縣政府交通部申請,改靠基隆港避風,這項美麗的錯誤,意外使得西班牙仿古戰艦現身基隆港。

     安達魯西亞號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省維多利亞號基金會仿造十七世紀「加雷翁艦」(Galeon)的複製船,這是大航海時代,曾經航行台灣海峽,菲律賓、墨西哥海域長達三百年之久,專門為貿易建造的船型。

     安達魯西亞號設計監造者伊格納西歐說,建造大航海時代仿古戰艦,循著先民之路完成遠東之行,實踐了偉大的夢想,因颱風而意外來到基隆港,颱風對西班牙人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憂喜參半,不希望碰上颱風,更不想仿古戰艦因颱風受損。

     安達魯西亞號全長超過四十五公尺、高四十公尺,有六層甲板、三大桅桿、七張帆。不過,昨晚緩暖駛入基隆港,並未揚帆,巨大船身靠泊基隆港東一碼頭,也開了炮門,展現船堅炮利戰艦特色,當龐大戰艦進港,立即吸引遊客目光,兩位到猴硐看貓的女遊客,順道到基隆廟口吃小吃,幸運看到古戰艦進港,直說不虛此行。有人看到這艘仿古戰艦認為,外型神似電影《神鬼奇航》中的海盜船。

     基隆港引水人林光銘昨晚引領這艘古戰艦進港,這是他一生難得的領航,他說,仿古戰艦也有雙俥,但並不如時下輪船靈敏,船上很多操作仍是仿古的繩索操船,頗具古味。

     因颱風意外進入基隆港的安達魯西亞號仿古戰艦,停泊基隆港東一號碼頭純粹避風,不打算開放民眾登船參觀,民眾僅能隔著碼頭觀賞古色古香的西班牙戰艦。颱風遠颺,仿古戰艦駛向宜蘭縣烏石港,才免費開放民眾登船,蘭陽文教基金會希望爭取延展開放參觀天數。

  • 2010-09-18  中國時報【張謙俊、曾百村/綜合報導】
  •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8x112010091800476,00.html

-------------------------------------------------

【文、圖/Tripass景點家提供】

 

「大航海時代」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

 

麥哲倫的「大航海時代」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地理故事,西洋古艦更是歷史中重要的見證之一;仿造17世紀「加雷翁艦」製成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號」(Galeon Andalucia)從今年3月起環遊許多國家,目前正在上海世博西班牙館展出,在本週將來到美麗的台灣蘇澳港,重現舊時代的風華魅力。

 

仿古船的航行路線遵循300多年前的航線,從西班牙塞維雅出發,經地中海、紅海、印度洋,停靠馬爾他、以色列、埃及、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歷時5個多月抵達上海參加世博展出,在結束台灣行後,將循著原路返回西班牙。

 

「安達魯西亞號」仿造17世紀的古鑑「加雷翁艦」。

 

「安達魯西亞號」預計在海上航行3天,於17日駛進宜蘭蘇澳港,並開放民眾到烏石港碼頭參觀,開放時間為9/19日到22日的早上10點至下午6點,一同感受大航海時代,登船體驗西方殖民時代的船艦風采!

 


 

 

 

MOOK Powered by 景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