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重 再見台大舊哲學系館(俗稱洞洞館)將拆除,陪伴台大人走過近半世紀,儘管有諸多不捨這兩座造型獨特的建築終將走入歷史。台大藝文中心29日主辦「向建築告 別-洞洞館計畫」活動,學生與藝術家齊力用抹布將積塵多年的招牌琉璃瓦洞洞牆面擦拭乾淨。(季志翔、范揚光攝)

 

     被視為台灣大學重要歷史建築的「洞洞館」,其中兩棟即將於七月拆除,原址 改建為人文大樓。台大學生感懷之餘,模仿電影《送行者》為往生家屬洗身的儀式,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洗淨建築的每一個角落,用抹布擦遍每一片琉璃瓦,二十九日 舉辦肅穆的「告別式」,送洞洞館走完最後一程。

     「洞洞館」位於台大羅斯福路正門口左手邊,屬於三合院式的建築,分別為農業陳列館、哲學系館、人類系館,最早的一棟落成於民國五十一年, 為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張肇康的作品。

     仿《送行者》橋段 擦拭建築全身

     該建築最大的特色是外牆不直接開窗,而是佈滿桶狀琉璃瓦,光線穿越瓦筒和第二層的毛玻璃,形成一個奇特的折散現象,非常獨特。

     台大畢業生、目前為藝術工作者的施昀佑(歷史系畢)、劉偉申(戲劇系畢)為了向建築告別,二月起號召數十名學生為洞洞館「淨身」,拆卸多 餘裝潢,以水柱和抹布清除積累多年的灰塵,還將拆除下來的管線、廢料重新設計為室內裝置藝術,就像電影《送行者》一般,為死者妝點最後一絲風采。

     「我不敢想像沒有做任何事,就讓這棟建築被拆除。」施昀佑把洞洞館視為一個「獨立存在的對象」,把「清洗」當作追憶即將消逝建築的方式。 昨天,他們特別在只剩外殼的洞洞館中,舉辦了一場簡單而肅穆的告別式,參與者全身黑衣,依序獻上一朵朵的鮮花。

     管線、廢料重生 成室內裝置藝術

     二十九日起,還舉辦一系列的「告別」活動,在公館地區十一家商店展出數百張洞洞館的照片。舊哲學系館則被設計成裝置藝術空間,開放民眾參 觀。劉偉申說,拆除裝潢的洞洞館,從內部就能看到琉璃瓦牆,人們一定要試著用雙眼,去體驗那獨特的光影美感。

  • 2010-05-30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