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水蚤 

劍水蚤 - 皮老闆 劍水蚤 - 防治登革熱

海綿寶寶當中的反派角色皮老闆,個頭小,性格卻狡猾陰險,看得電視機前小朋友也怕怕,不過人見人怕的皮老闆現實生活中卻成了夏天對抗登革熱的英雄嗎?只有一隻眼睛,大大嘴巴,最明顯的頭上兩根長長觸角,原來卡通中的皮老闆,其實是一種名為「劍水蚤」的浮游生物,忍耐度高,冷、熱、酸、鹼環境下幾乎都能存活,而且兩天就能生下40顆蛋,一個月更能生產超過10次...  

影片: 劍水蚤


劍水蚤

防治登革熱 有請「皮老闆」劍水蚤

夏天蚊蟲增多,防治登革熱成了首要工作,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相中的滅蚊大臣,居然是卡通海綿寶寶當中的反派角色「皮老闆」,原來皮老闆的本尊是一種名為「劍水蚤」的浮游生物,特性就是愛吃孑孓,因此國內計畫大量放生,全面杜絕登革熱。

海綿寶寶當中的反派角色皮老闆,個頭小,性格卻狡猾陰險,看得電視機前小朋友也怕怕,不過人見人怕的皮老闆現實生活中卻成了夏天對抗登革熱的英雄嗎?只有一隻眼睛,大大嘴巴,最明顯的頭上兩根長長觸角,原來卡通中的皮老闆,其實是一種名為「劍水蚤」的浮游生物,忍耐度高,冷、熱、酸、鹼環境下幾乎都能存活,而且兩天就能生下40顆蛋,一個月更能生產超過10次。

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一隻劍水蚤,一天就能吃下超過20隻蚊子幼蟲孑孓,從今年三月開始,高雄、台南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針對積水的地下室進行劍水蚤放生,對抗夏季登革熱高峰,比起藥物噴灑,不僅費用低廉,也大大降低生態傷害。東森新聞 2012年5月24日 

 

劍水蚤
▲卡通「海綿寶寶」中的皮老闆單眼、大頭、大嘴,加上兩根長長的觸角(左圖),跟劍水蚤幾乎一模一樣。(右圖/衛生署疾管局)(ETtoday)

 

劍水蚤 - 皮老闆 劍水蚤 

不吃蟹堡吃孑孓? 皮老闆本尊竟是隻「劍水蚤」

卡通「海棉寶寶」裡的邪惡皮老闆,最愛吃的居然不是美味蟹堡,而是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原來這隻單眼睛的浮游生物,在現實生活當中叫做「劍水蚤」,體型雖小,食量卻十分驚人,一天可吃下20至40隻的孑孓,現在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選上,專人大量繁殖,率先「放養」在高雄市400處地下室積水處,殺蚊子。

只有一隻眼睛、大大的嘴巴,還有頭上兩條長長的觸角,一一比照特徵,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說,一般人鮮少知道,卡通裡的皮老闆其實就是照著劍水蚤的外形,一筆一筆畫出來的。

什麼是劍水蚤?原來這種體型大小約0.5至4公釐的淡水性浮游生物,幼蟲期以淡水藻類為食,但成蟲就具備捕食能力,尤其愛吃孑孓,對人體跟環境無害,因此,在泰國、越南等國,已經被運用在防治登革熱的第一線上,投入積水容器,功能好比養鬥魚,卻更有效、空間限制更少。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孳生源,偏偏有些積水容器卻是倒不得,像是農用的灌溉儲水;而部分地下室積水,也常清理不及,或難以發現,成為隱藏的「蚊子窩」,劍水蚤可望提供解決之道。

蔡坤憲表示,研究團隊受疾管局委託進行「以劍水蚤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先驅計畫」,陸續在台南、嘉義、屏東和高雄等地,先篩選出13種本土的劍水蚤,再挑出3種捕食率最高的糙角中劍水蚤、北碚中劍水蚤和劉氏中劍水蚤,大量繁殖,今年3月起,率先在高雄市400個地下室積水處,試驗殺蚊效果。

尤其這3種劍水蚤各有特性,有的偏好水面活動,有的喜歡在水底或側邊覓食,好比完美的「復仇者聯盟」面面俱到,讓孑孓無處可逃,初步實驗結果顯示,2天之後,劍水蚤可以捕食95%以上的孑孓,即使吃不下了,也會把病媒蚊幼蟲咬死,尤其愛吃埃及斑蚊的孑孓,不過,對身上多刺的家蚊幼蟲就胃口缺缺。

蔡坤憲說,劍水蚤的繁殖力強,一次可抱蛋約40顆,短短一個月的生命周期當中,可生10至14次,換句話說,2天就可生一次,若以一桶約成人身高的200公升塑膠儲水桶為例,只要投入2000至3000隻劍水蚤,一個月後就可以繁殖加倍,費用便宜,也可節省傳統噴灑殺蟲劑的污染和所需的藥費和人力。http://www.nownews.com/2012/05/22

 

劍水蚤 - 皮老闆 劍水蚤 

劍水蚤 - 養劍水蚤吃孑孓 防治登革熱新招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正進行將「劍水蚤」(即知名卡通「海綿寶寶」中的皮老闆)放到積水地下室,捕食病媒蚊幼蟲孑孓的研究。


劍水蚤 - 養劍水蚤吃孑孓 防治登革熱新招

登革熱疫情延燒,為了防堵積水地下室等防疫死角,衛生署疾管局決定派出大批的卡通「海綿寶寶」主角「皮老闆」,獵殺病媒蚊幼蟲,以協助防治登革熱。

接受疾管局委託的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指出,「皮老闆」的本尊,其實是田間河流一種常見的本土浮游生物「劍水蚤」,體積超迷你,一天最多可捕殺20到40隻蚊子的幼蟲,最愛吃登革熱頭號病媒蚊—埃及斑蚊幼蟲,反倒不愛吃身上有刺的家蚊幼蟲,以免口器被刺傷。

由於劍水蚤不會傳染已知疾病,又是本土常見物種,對生態衝擊有限,因而被疾管局相中,成為登革熱防治生力軍,目前已挑選出三種捕食能力最強的本土劍水蚤,展開試驗。國際間,越南、泰國、美國也曾嘗試用類似方式,控制病媒蚊數量。

目前防疫單位以人工方式大量繁殖劍水蚤,每兩百公升水桶約可繁殖5萬隻,每個地下室約只需要一小瓶(約2000到3000隻),投入地下室積水一個月後,劍水蚤數量便可倍增。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中南部有不少難以清除積水的地下室,或農戶自行以水桶儲存灌溉水源,都很容易孳生病媒蚊,成為登革熱防治死角,過去防疫單位束手無策,如今可望透過在這些孳生源施放劍水蚤,達到減少病媒蚊數量的目的。

腸病毒單週增7例重症

此外,腸病毒疫情延燒,上週新增7例腸病毒重症病例,創下單週新高,其中6例集中於北部地區,且幼兒急診人次也一舉突破千人,預估6月初達到流行高峰。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目前疫情以南區最嚴重,北區與台北區也高於全國平均。

7例重症均為腸病毒71型,新增的7例重症個案,有4名幼童是遭家中其他唸幼稚園的幼兒傳染。6例居住於北部的病童,分別為3個月、7個月及10個月男童和2歲4個月、3歲3個月及9歲女童,另一例為居住於中部的1歲3個月女童,就醫後,7人已全部康復出院。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23/today-health2.htm?Slots=B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