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ma過去累積豐富的收藏經驗與人脈,都成為創業最佳利器。

 

收藏,可以是理想,冠冕堂皇,可以是獎狀,撐住面子好風光。
台大高材生Kuma,大有本錢展身手、搬一套現威風,但他偏偏就 愛足下履,踏上漫漫收藏路,坐擁NIKE上百雙,只收不穿,卻因新聞報導某收藏家珍貴愛鞋的鞋底炭化,震懾了他,一夕轉大人,將知識轉變成見識,從敗家買 家,昇華成為頭家賣家,畢竟,鞋子稱斤論兩,價難論,不如數鈔票真實。

 

採訪╱潘姿吟 攝影╱康仲誠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65648/IssueID/20100426

「蠻感謝念錯科 系。」Kuma的主流人生,在這一刻扭轉,「大學聯考第1天,考完就腸胃炎進急診室。」結果,建中畢業、實力雄厚的他,還是高中台灣第1學府:台大,念的 是非主流地理系,卻因此開啟隨性的悠遊人生,「運動、打電動。」他的大學生活,放得很鬆。
那時,他迷上了球鞋,尤其是NIKE海外版,「很炫,但台灣不好找!」他說,別人風靡Jordan系列,市場貨色齊全,有特色的鞋賣價3250 元,不久後,賣到1~2萬元還是有人買。

炭化新聞 開賣珍藏

只是,NIKE每出新品,都由美、日率先發售,台灣總要慢半年,「過了2季,好看的顏色都沒了。」至於他欣 賞的DUNK系列,「太旁門左道,廠商可能連進都不會進。」向外求援,成了滿足收藏欲的唯一選擇。
他說,有幸身在21世紀,網路讓蒐羅事半功倍, 「也因此,結交許多國際玩家。」2007年,他以達人之姿獲邀赴日交流,「秀出壓箱寶,讓日本人驚為天人。」奠定創業的基礎:進貨來源。
但他其實 早在2002年,已投入網拍市場,以個人之姿經營,「這是所有收藏家迷思,」他解釋,「買2雙,賣1雙,算一算,自己那雙不用錢。」
如此一來,降 低了成本,的確是收藏之路的大利多,但更多人因此墮入萬丈深淵,愈買愈多,「廠商都在折磨收藏家。」不斷有限定款、珍藏版…推陳出新,甚至像是AIR KUKINI蜘蛛鞋、可口可樂的日本限定版,還必須收集可樂瓶蓋或拉環,才有兌換資格。
踏入收藏界,等於被制約的開始。他在當兵時,只要逮到機 會,就上網巡邏,看看市場新鮮貨、照顧自家賣場,「網路就是這樣,一段時間沒出現,網友找不到,很快就被淘汰。」退伍後,他認清了現實,把原來的執著,轉 了個方向,將收藏變成事業,投入存款20萬元,從日本進貨,只賣台灣買不到的海外限定版。
只是,他還是常在留或賣之間抉擇,「偶而,還是會手賤, 買了一下。」他笑說,真正轉大人是因為1則新聞,「有位收藏家,珍藏1雙1992年的Jordan 8代,還用保鮮膜包覆著寶貝,沒想到,10年後打開,整個鞋底都炭化了。」這在收藏圈,可是驚天動地大事件,也讓他更捨得賣出珍藏。

只賣現貨 抓住買家

真正做生意,要考慮市場需求;除了NIKE,進貨品項擴及adidas、New Balance等,「比較有日本限定款的品牌。」符合時下追求獨特性的潮鞋市場,從1、2000元到價值數萬元、全球限量200雙的款式,應有盡有。
憑 著獨到眼光與市場熟悉度,他滿足「我要穿著與眾不同」的定位奏效,「1款adidas鞋,進貨200雙,1周賣掉60雙。」這正是他另一個重要策略:只賣 現貨。
「網路賣家何其多,憑什麼讓買家在我這裡下單?」他分析這個市場,除了收藏型買家之外,超過6成為衝動型消費,如果,無法即時滿足,客人就 跑了。
這麼一來,得背負更大風險:庫存壓力;還好,拜多年收藏經驗之賜,採購對他來說,如魚得水,目前每個月營業額達70萬元;相較之下,跟他同 時期出現的網拍業者,「早就不在了。」
難怪他感念當年聯考腸胃炎那一瀉,雖然錯過了主流行業,卻成就今天這一頁。

NIKE AIR TROUPE MIDxATMOS GIRLS 10周年紀念

 

Atmos girls慶祝10周年紀念,企劃紀念鞋款,日本限量發售、當日完售,黑桃紅、亮皮鞋面、並設計大量星星圖樣,後腳踝處設計可愛的桃紅色,內裡迷彩花紋, 售價4480元。

NIKE AIR FORCE 1 2002世足賽 日本祈福紀念

 

AIR FORCE 1系列今年邁入25周年,此款是2002日韓世足賽,由日本專屬企劃,俗稱「達摩AF 1」或「福神AF1」,後腳跟有I Believe達摩刺繡,單眼著墨代表出征前祈福,勝利歸來再點另一隻眼,僅此1雙,9.5號,售價7980 元。

ADIDAS SUPERSTAR SS II CH ABC

 

日本ABC MART獨賣的SS II CH系列,廣告主打日本藝人降谷建志,詢問度超高,售價3200元。

NIKE DUNK HIGH GS

 

Nike Dunk經典復古鞋款,2010年4月最新發售,與日本同步流行,售價2800元。

NIKE WMNS AEROFIT HIGH 紫色亮面紅勾

 

2009年日本推出,以80年代女性多功能鞋為藍圖加以修改,鞋身加2條 黏扣帶、鞋面採用亮面皮添復古感,豔彩亦可成注目焦點,售價2980元。

致勝關鍵

與日同步 只賣現貨

 

標榜賣場商品與日本同步流行,日本當地新品上架的1周左右,貨到台灣,馬 上拍照、PO上賣場。

回收紙箱 省錢環保

 

利用回收紙箱,重新切割,作為包裝使用,既省錢又環保。

收藏經驗 客服滿分

年收藏經驗,有助於找貨源、採購精準,更可以處理賣家任何疑難雜症。

Kuma小檔案

本名:張岳嘉
年齡:1980年出生,30歲
學歷:台大地理系畢業
經歷:22歲為了 收藏找貨,投入網拍;27歲成立公司「Kumastock」,專營海外限定版潮鞋

Kumastock

部落格:http://kumastock.com/blog
服務電話:(02)2945-1982
服務時間:9:00~18:00(六、日休)
網路賣場:http://kumastock.shop.rakuten.tw/

每月營運

營業額:70萬元
利潤:12萬元
租金成本:2萬元
進貨成本:42萬元(含雜支)
人 力成本:14萬元

創業成本

總投資:20萬元(初期創業,少量進貨)
※以上部分數據記者估算

今日達人
設店面 做賞鞋服務

  Sam<BR>勘履者網站 站長

Sam
勘履者網站 站長

台灣市場多元,什麼品牌鞋款都有,尤其是打球用的球鞋,貨色非常多,而日 本,因較重視搭配,設計款鞋子多,這是兩個市場的不同。Kuma經營多年,大家對他蠻信任,在網路世界已是翹楚,但我覺得若有店面,提供賞鞋服務,買家應 會更高興。

顧客意見
信譽好 貴一點無妨

  張先生 28歲<BR>廣告公司企劃

張先生 28歲
廣告公司企劃

Kuma他們家的鞋子來源廣,實穿、功能、潮流類都有,是少數各類都有的 賣家。雖然不是最便宜,卻讓我最安心,原因是他們不會買空賣空。硬是要說缺點的話,他比較沒殺價空間,但我願意用金錢換取信譽,不差那幾塊,就是買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