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 病因:隱性遺傳疾病
發生率:二萬分之一以下,屬國內罕見疾病之一
症狀:聽力障礙、藍眼珠、頭頂出現一撮白髮、巨大結腸症候群等


影片: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 藍眼珠聽障女 罹患遺傳性罕病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 藍眼睛聽障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 女大生罹罕病 雙眼一黑一藍

圖: 陳葦庭從小就有聽障,左眼呈現藍眼珠。

台中女大生陳葦庭從小就與眾不同,因為她罹患罕見疾病「瓦登伯格氏症候群」,不但雙耳聽不到聲音,左眼還是藍眼珠,常被不知情的老師提醒不要戴有色隱形眼鏡;但她不因此沮喪,反而在慈濟基金會協助下裝了電子耳,努力求學,希望以後也可到基金會當志工。
靠電子耳重「聲」

陳葦庭六歲首度裝上電子耳,去年因電子耳故障,在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協助下,改裝最新電子耳,重拾「聲」活。但她表示,求學過程中除解決聽力問題,還有「雙眼不同顏色」的困擾。
被冤戴隱形眼鏡

原來,上國中後,陳葦庭常被不知情老師指著眼睛說:「學校不能戴有色隱形眼鏡喔!」、「這位同學,你少戴一個隱形眼鏡了!」讓她必須不斷跟老師解釋並非作怪,更希望以後工作賺錢後,可以配一只藍色隱形眼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前兒童遺傳醫學科主任蔡輔仁說,「瓦登伯格氏症候群」是罕見隱性遺傳疾病,最常被注意到的是藍眼珠、頭頂一戳白頭髮外觀與眾不同,其中部分患者會合併聽神經、結腸神經障礙等症狀;慶幸的是,這些疾病都可以在幼年期發現並治療。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小檔案

病因:隱性遺傳疾病
發生率:二萬分之一以下,屬國內罕見疾病之一
症狀:聽力障礙、藍眼珠、頭頂出現一撮白髮、巨大結腸症候群等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遺傳醫學科醫師蔡輔仁      蘋果日報2012/04/06  

 

▲圖: 陳葦庭罹罕見疾病「瓦登伯革氏症候群」,左瞳孔藍色,曾被誤以為戴了變色隱形眼鏡。
▲圖: 陳葦庭裝上新的電子耳,讓她聽到更多更細緻的聲音。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 藍眼睛聽障
電子耳獲補助 藍眼聽障女大生走出無聲世界

19歲大學生陳葦庭罹罕見疾病「瓦登伯革氏症候群」,左瞳孔藍色、聽障,上大學前電子耳晶片故障,聽不到,賣水果為生的媽媽為龐大重置費擔憂,還好獲得補助,她因而發願要認真讀書、回饋社會。

罹罕病「瓦登伯革氏症候群」

「瓦登伯革氏症候群」屬遺傳疾病,陳媽媽說,葦庭的外曾祖母是藍眼睛、爸爸是聽障,老一輩一直以為藍眼睛是白內障的一種,聽障則是喝草藥喝壞的,不知道是遺傳疾病。

葦庭排行老二,是三姊妹中唯一異常的孩子,還綜合藍眼睛、聽障兩種遺傳,但藍色瞳孔未影響視力,一歲半時,家人才發現她對聲音沒有反應,被診斷為天生失聰。

她唸啟聰學校,也戴過助聽器,但她很排斥耳朵裡傳來「轟轟」像飛機飛過的聲音,6歲獲政府補助裝上電子耳,到普通國中、高中就讀。

天生獨特的藍眼睛,讓不知情同學對葦庭羨慕不已,也曾有教官誤認她戴變色隱形眼鏡上學,攔下來盤問,幸好她天性樂觀開朗,早就很能接受自己的獨特。

去年她考上大學資訊系,耳朵裡的聲音突然從刺痛變得愈來愈小,甚至聽不到,經檢查是用了13年的電子耳故障,陳家家境不富裕,一時間籌不出重新植入電子耳近90萬元經費,媽媽擔心她因而無法上大學。

幸好,後來獲得政府補助60萬、慈濟基金會補助30萬,由慈濟醫院台中分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以「微創植入電子耳手術」替她植入新的電子耳。

陳葦庭說,她發現「新耳朵」有更多更細緻的聲音,連風聲、雨聲與說話的呼氣聲都能聽到,不但重新走出無聲世界,還聽到新聲音,她發願告訴自己要好好學習,未來回饋社會。

吳弘斌指出,電子耳是幫助極重度聽損的人聽到聲音的一種電子構造,可以完全取代耳蝸,目前已可適用聽力在90分貝以上、兩耳聽力都有極重度聽力損失或全聾的病患;助聽器則屬於聲音放大器,適合聽損輕到重度之間的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人工電子耳植入時間愈早愈好,吳弘斌指出,「語前失聰者」最好6歲前裝,且以3歲時最佳,「語後失聰」的聽損者最好能在聽不到的5年內儘早裝上。

「微創植入電子耳手術」的傷口只有3公分左右,有別於傳統10幾公分,在內耳蝸打開0.03公分的小洞,植入電極束,減少內淋巴液的外漏,減少術後頭昏的時間,在48小時內就可以開頻,提早確認手術是否成功,更早接受語言治療,有將近8成病患可保留殘存聽力。自由電子報2012/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