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信義線 - 信義線啟用後分流規劃

第2條東西向捷運 信義線年底前通車

捷運信義線

●全長六.四公里。

●自東側的象山站到西側的中正紀念堂站,共設七個站,依序與南北向的文湖線、中和新蘆線、淡水新店線交會形成路網。

●總預算約為三百六十三億元(不含東延段)。

●九十一年十一月一日為「台北一○一/世貿中心站」主體工程開工,九十四年七月廿六日信義線全面開工,原訂一百年底通車,因故延宕預計要到一百零二年底通車。

●九十八年十二月再經中央核定,信義線接續象山站再向東延伸兩站,全線預計一○六年底完工通車。

 

信義線啟用後分流規劃(圖)

 

路線銜接分流規劃兩方案 最快六月定案

台北捷運信義線預定今年底通車,全線大致沿著信義路建構,東起象山、台北一○一/世貿中心、信義安和、大安、大安森林公園、東門、中 正紀念堂共有七個站,全長約六.四公里,均採地下化興建,為北市第二條東西向捷運,啟用後將可連結城中區到信義商圈,市長郝龍斌昨天前往大安站視察後宣 布,全線捷運土木與機電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啟用,參與疏運跨年人潮。

台北捷運公司指出,為疏散台北車站人潮,捷運信義線 完工後,將開啟另一階段的捷運分流,目前規劃兩個方案,方案一是淡水線至中正紀念堂站與信義線呈L型連通;新店線改為經中正紀念堂、西門站,與未來的松山 線呈倒L型連通,對習慣淡水線、新店線一路通到底的民眾,就要改變乘坐習慣在中正紀念堂站轉乘往淡水或新店,但乘坐信義線者可直達台北車站往淡水。

信義線為第二條採取全密閉式月台門設計的幹線(圖)

方案二為既有南北向「淡水、新店線」維持不變,「信義線」經西門站與未來的「松山線」呈U型連通,搭乘信義線者就不能直達台北車站,要往淡水或新店也必須換車。

分流方式將考量輸運效能與民意

捷運局曾有新蘆線全線通車後,中和線從古亭站分流造成爭議的經驗,對這次信義線通車分流規劃,態度轉為低調保守,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說,將以降低民眾不便、增加輸運效能和尊重民眾轉乘習慣來綜合考量,最快今年六月決定分流路線。

傅式治說,若採取原本的「淡水、信義線」規劃案,信義線的效能將可提高至尖峰時段每三分鐘一班車,若採取現行民眾習慣的「淡水、新店線」規劃,只能維持六分鐘一班車的運量。

捷運信義線啟用後分流規劃兩方案比較(圖)

 

影片: 信義線年底通車 淡水-新店線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