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君山病逝 -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辭世 享壽87歲

 

清大前校長沈君山(圖)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

 

清華大學前校長、知名的物理學家沈君山於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的感染逝於新竹馬偕醫院,享壽87歲,夫人曾麗華及子沈曉津皆隨侍在側。

沈君山在2007年第三度嚴重的中風後,因失去意識、無法言語,清華大學為沈君山在校園內安排一處居所,由一位管家與一位看護悉心照料,11年來都相當穩定。未料9月5日沈前校長因發燒腹脹而入院,大腸鏡檢查發現腸扭轉併腸壞死,經內視鏡治療後,病況一度好轉,但是數日後檢查出腸破裂。

沈君山的兒子沈曉津身為醫師,考量父親久病臥床,與母親同意不進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讓父親自然安詳辭世。家屬表示,沈前校長生前並無宗教信仰,也曾親囑日後以最簡樸方式火化,不設祭、不發訃聞,他們將遵照遺願辦理。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一向敬愛前校長沈君山,與沈君山所熟稔的幾位教授多次探視,他難過得說不出話來,表示清華園是沈君山最鍾愛的地方,清華師生也永遠記得沈君山。清華大學將擇期為沈君山辦理追思會,與沈君山的朋友故舊一同緬懷他的行誼與貢獻。

沈君山前校長生於1932年,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於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執教於普度大學。於1993年當選清華第一屆非官派的遴選校長,次年上任,1994至1997年間任清華大學校長。

 

 

沈君山畢生奉獻清華,清華由一理工聞名國際的學校發展成領先通識教育並具人文學風,在頂大唯一擁有藝術學院之完全大學,沈前校長首開風氣厥功甚偉。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劉炯朗前校長形容他「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

沈君山生前愛圍棋也愛清華,2006年曾留手書表示,「余自1956年與清華結緣,1973年長期返台,迄今已33年,以後亦不會離開清華園,故對新竹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可惜不久後,沈君山因再度中風而不省人事。此心願由其家人代表捐出沈前校長在美退休金,歷經3任校長及各方努力,於2013年建成奕園,此園如今也是校內師生流連緬懷沈君山長遺愛之所。

沈君山還曾以高超棋藝,為清華募款千萬。1995 年以工商界領袖為主體的「清華之友」在清華商談為學校募款事宜,與會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向沈校長挑戰下棋,約定贏一個子捐1萬元。校長起先以為1萬元是台幣,後來才弄清楚「一子一萬」是美金計價。最後為清華募得台幣1千5百萬,蔚為美談。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362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