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

感染諾羅病毒較往年增 注意飲食、個人衛生

天氣冷颼颼,掛病號的人也不少。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今年第45~48週發生14起諾羅病毒感染,較去年同期3起增加許多,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人口密集機構。

諾羅病毒可經由食品及飲水途徑感染,目前並無專門的藥物可供治療。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不生飲、不生食、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

南投縣衛生局也提醒,食品製造場所應以(含氯消毒劑)5%漂白劑或漂白粉進行作業環境消毒,另使用70%酒精(廣效的殺菌劑),消毒小範圍表面和料理台;從業人員應落實洗手動作,注意食品從業人員若感染諾羅病毒,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始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優活健康網

諾羅病毒肆虐 台灣群聚增

 全球諾羅病毒個案增加,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國內群聚感染也有增加,尤其是學校及老人照護機構。

 日本媒體報導,宮崎縣日南市1所醫院發生集體感染諾羅病毒的疫情。住院患者及職員共44人感染,其中6名住院高齡病患死亡,另有5人病情嚴重,正在接受治療。

 外電報導,除日本之外,歐洲、美國、澳洲等國的諾羅病毒感染者也持續增加。周志浩表示,從國際監測系統顯示,國內外感染人數都有增加。

 周志浩說,國內群聚感染者以學校及老人照護機構內為主,諾羅病毒的感染除了透過接觸傳染外,另一個途徑是食物,建議料理食物者若生病或出現腹瀉症狀,則應避免從事料理工作,以免污染食物造成群聚感染事件。

 疾管局表示,目前並無專門的藥物可供諾羅病毒感染的治療及預防,因此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的措施。中央社

 

影片: 諾羅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