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校園霸凌現象非常嚴重,每年因此喪生者約十餘人以上,不但教育部、廳、局多方委託專業機構深入研究,甚至專門負責總統安全的祕密勤務局也受邀參與研究。

最慘痛的校園霸凌悲劇發生在一九九九年,科羅拉多州兩名高中生持槍射殺十三位師生,並造成廿餘人輕重傷,最後飲彈自盡。這兩個凶手不但不是「壞學生」,還是資賦優異、前程遠大的「前段班」。他們為什麼槍殺老師、同學?理由是他們是長年的霸凌受害者。

美國一直有霸凌事件,但未受當局重視。科州高中血案後,美國痛下決心,多管齊下,雖然有改善,但強凌弱、眾欺寡的現象仍然不時出現。

 

 

最近,兩起霸凌事件引起全美嘩然。一件在加州,有同志傾向的十三歲男孩瓦爾許不堪同學霸凌,上吊自殺。另一件在新澤西州,十八歲的男大學生克里門提因同性戀情被同學放在網上,跳河自殺。

科州血案後,祕勤局調查發現,學生遭到霸凌者高達六○%至八○%。今天這個數字已經大幅降低,但仍有二八%。美國私人槍枝普遍,八%的學生受到槍枝威脅、傷害。

老師遭到惡學生霸凌的也不乏其人,尤其是大都市。統計顯示,都會區的老師,一○%有這種痛苦的經驗;郊區六%,鄉村五%。

十幾年來,大量的研究報告出爐,各種法規也陸續訂頒。例如德州規定,家長因為子弟遭到霸凌而要求轉學時,學區必須同意。加州規定,學校可以開除施霸者。華府近郊某縣也規定,如有必要,學校可以請求警力支援處理。

2010/12/25  劉屏/華盛頓廿四日電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