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爾辛效應  

朱立倫主張雙北合併 不會有葉爾辛效應 - 樂見雙北合併 李鴻源:須防葉爾辛效應

葉爾辛效應 地方首長權勢直逼中央

二十世紀九○年代,舊蘇聯解體之前,當時莫斯科市長葉爾辛挾廣大的民意及權力,逼迫戈巴契夫總統下台。此後,「葉爾辛效應」即被引喻為地方首長與中央首長的民意基礎太過接近,導致兩者的地位、權力漸趨平等,甚至地方凌駕中央。

「超級大都 未來趨勢」朱立倫主張雙北合併

稱與郝有共識:不會有葉爾辛效應

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雙北合併」震撼彈!他表示,和台北市長郝龍斌都有「雙北合併」的共識,這是未來的趨勢;朱立倫並認為,「超級大都不會有所謂的葉爾辛效應」。對此,郝龍斌、基隆市長張通榮則都表態認為,「雙北合併」應擴大為「北北基合併」。

朱立倫就職二週年前夕,接受本報專訪。他表示,新北市上班族有三分之一到台北市工作,台北市約四分之一來新北市上班,雙北是緊密相連的共同生活圈,已建立合作、共存共榮的新關係。

可效法大東京 讓交通串聯產業互補

朱立倫認為,雙北在市政規劃都應以大台北的宏觀角度出發,包括交通建設的串聯、產業發展的互補、都市計畫整合等,大台北應取法大東京的發展模式,大東京已發展新宿、池袋、品川、澀谷等區,這些原本都是副都市中心,但現在統稱為大東京。

可能需要10年 急著做會呷緊弄破碗

「整合是不可逆的!」朱立倫強調,以城市競爭力來看,長期必然趨向合併,雖然短期不可能做到,但十年後有可能實現,只要新北市各項市政建設越來越好,拉近與台北市的距離,未來合併就能水到渠成,但現在如果急著合併,反而會「呷緊弄破碗」。

朱立倫說,合併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民意要由下而上形成共識,並經過雙方市議會的同意,縣市首長的態度也是關鍵,如果縣市首長都是從合作、互補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更有助於合併,若不斷強調競爭、對抗,當然走不到一起,他和郝龍斌都認同雙北是合作的關係,不是競爭或對抗。

郝龍斌、張通榮:擴大北北基合併

對於朱立倫評估「合併可能需要十年」,郝龍斌表示,「北北基合併」一定要建立在民意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地一步一步來,他認為「很難說有時間表」。

張通榮則說,「北北基合併」是多年前的規劃案,在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增添合併的難度,如果要合併,北北基合併是首選,否則就將新北市的金山、萬里、瑞芳、貢寮等區和基隆市合併為「大基隆市」,恢復過去金雞貂石的規模。

雙北如果合併,人口合計約六百六十萬人,再加上基隆市,「北北基超級大都」約有七百萬人口,「超級大市長」在政治上是否會衍生「葉爾辛效應」?對此,朱立倫表示,台灣越來越民主,「葉爾辛效應」是多慮了。

朱立倫說,「葉爾辛效應」是一種過分簡化的假設,單一席次的首長選舉,過半數就當選,任何一位市長都只是獲得當地過半數民眾支持,不能把當地所有的人口數都等同於支持者。

他表示,韓國首爾和日本東京都是超大型都會區,都市人口數佔全國總人口數的比率也相當驚人,但是除了李明博當首爾市長又當選韓國總統外,他想不出其他的例子。

朱立倫強調,他是從都市發展最佳效能的角度、大台北地區民眾的權益,來談雙北合併的問題,外界不宜泛政治化,更何況,「葉爾辛效應」是發生在當時仍不民主的舊蘇聯體系,台灣已越來越民主,不能相提並論。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4

 

影片: 朱立倫就職兩週年 拋「雙北合併」

 

樂見雙北合併 李鴻源:須防葉爾辛效應

針對「雙北合併」議題,內政部長李鴻源受訪指出,雙北若要合併,可依地方制度法處理,內政部樂觀其成,但不能漏掉基隆市,使其更邊緣化,北北基合併對其他縣市「等於引導力量」,至於是否出現超級大都、「葉爾辛效應」等,則必須認真思考。

北部超級大都 高屏也應予合併

被問若北部出現超級大都,是否將擴大城鄉落差及國家資源配置失衡等問題時,李鴻源說,內政部審查合併案時,當然會考慮這些因素,屆時「高屏」可能也予合併。

李鴻源表示,他還是台北縣副縣長時,中央有個政策,下次選舉(二○一四年地方選舉),雙北就要併在一起,「當初有這樣講,現在會不會這麼做,我是不知道啦。」

稱無預設立場 但不能漏掉基隆

他強調,不可能雙北合併,基隆市晾在一旁,因基隆市沒有能耐自行規劃發展,將更邊緣化,而北北基若要合併,有足夠的法律可循,內政部沒有預設立場。

至於北北基一旦合併,政治運作及行政體系上,會不會擔心出現葉爾辛效應?李鴻源回應,這就是必須要評估的部分,「朱、郝怎麼談雙北合併,我們不知道」,朱、郝並未與他討論,國民黨與執政團隊之間也沒有相關討論,從國家的區域規劃來講,縣市合併是對的,政治影響有待考量。

他表示,依地制法第七條相關法條規定,不同直轄市、縣市若要合併或升格改制,要計算土地乘載力,也要政府職能提升,先由各地方政府共同擬定計畫,經各自議會同意,再提報計畫到內政部審查後,報請行政院核定。

李鴻源指出,地方的整併改制,依地制法有兩個機制,可由下而上,也可由上而下,以台灣現在的政治氛圍,由上而下的可能性不高,例如嘉義市國民黨執政,嘉義縣民進黨執政,複雜得一塌糊塗,「我們不會蹚這個渾水」。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