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校園不重視法治課,只要求學生智育成績。」香港警察退休後成為台灣女婿的李萬明,10年前讀國一的兒子遭同學勒索金錢霸凌,他堅持提出恐嚇取財罪告訴,讓桃園縣該國中嚇到,連兩年不再傳出霸凌事件。

李萬明強調:「我從不後悔,霸凌者就是要受到處罰,不然校園、社會就亂了,因為師長對霸凌學生的姑息,才會全校亂糟糟。」

事發後,他堅持不讓小孩轉學,8名施暴男生不但到家裡向兒子鄭重道歉,還在社區勞動服務1天;鄰居告訴他,那件事太轟動,教師以此為教材,那所國中有兩年不再出現霸凌事件;因為施暴者有悔意,他還在法院為學生說話,8名被移送學生只被法官告誡,沒有留下汙點記錄。

「不是壞學生才會霸凌,好學生也會霸凌。」李萬明表示,成為台灣女婿後才發現,台灣校園裡從不重視法治課,只要求學生智育成績,似乎只要是「好學生」,就可以為所欲為。

 

 

他說,霸凌他兒子的8名同學,都是老師眼中優秀學生,學業成績排名前20名,不像他兒子只長得白皙、清秀,有女同學緣,但是成績都是倒數的;「10年前,兒子頂著半臉淤青、制服印著鞋印回家,我就知道怎回事了」。

他堅持對校園中「優異」學生提告,震驚全校師生,因為有家長說「我小孩很乖,不會欺侮同學」,前後一星期,天天有民代、村里長、黑白道在門口站崗,就是要勸說「李先生,你得饒人處且饒人」,他心理壓力大,警察也有壓力,他說「功課不好學生就活該被勒索嗎?」警方終於受理案件。

他說,兒子現在已經當了父親,談起了這段往事,曾開玩笑地說「被霸凌之後,才學會如何與同學互動」。

【2010/12/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