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航遇海盜 - 國內航商首次遇到海盜攻擊事件

四維航遇海盜   四維航遇海盜   四維航遇海盜  四維航遇海盜   四維航   四維航   四維航    四維航

國內航商首次遇到海盜攻擊事件 - 四維航旗下一艘散貨船「Fourseas」,在西非奈及利亞拉各斯(Lagos)港附近遭到海盜攻擊,船長、輪機長遇害身亡,創下國內航商首次遇到海盜攻擊事件,震驚國內航運界...


四維航散貨船「Fourseas」遇海盜  震驚航運界

國內散裝航商四維航旗下一艘散貨船「Fourseas」,驚傳上周二在西非奈及利亞拉各斯(Lagos)港附近遭到海盜攻擊,船長、輪機長遇害身亡,創下國內航商首次遇到海盜攻擊事件,震驚國內航運界。

四維航證實,該艘船舶在進港的時後,遭到攻擊,且有人員傷亡,但目前這起事件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至於細節及後續處理相關事宜,公司還在持續進行中,不便多做說明。

圖: 四維航董事長藍俊德。

四維航是國內重量級的散裝航商,專門經營小型散裝船舶,船型包括巴拿馬極限、輕便型、多功能、木材專用型等,船隊數超過40艘,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到40.62億元,稅前盈餘11.0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3元,營運績效相當穩定。四維航上周五下跌0.4元,收28.9元。

圖: 四維航運小檔案

據外電指出,攻擊該艘船舶的海盜為奈及利亞海盜,該艘散裝船登記巴拿馬籍,載重噸2.97萬公噸,被攻擊完後,一艘法國的軍艦前往協助,將船舶拉回到Lagos港,除了船長、輪機長傷重不治外,也有多位船員受到輕重傷。


航運界人士指出,近幾年西非、東非海盜猖獗,過去東非索馬利亞海盜問題比較嚴重,但非洲西部海岸線,這幾年包括載運化學品船、油輪受到攻擊的事件不斷增加,和東非的狀況已經不相上下,海盜除了搶貨外,甚至對船員毆打、開槍掃射等,手段兇殘,航商做生意時膽戰心驚。

業界說,東、西非有幾個固定海域海盜問題特別嚴重,去年已成航運界重要議題,如何對抗海盜也是常常討論的話題之一,國內航商中,貨櫃船、散裝船,走遠洋航線的,只要不是登記為國輪,歐洲線、非洲線多會配置雇用武裝員。

業界分析,貨櫃船舶遠洋航線船舶本身較大,比較不容易被海盜盯上,而散裝船航行速度較慢,如果又是比較小的船型,遇到海盜的機率就會提高。現在這些海盜的武器都進步不少,攻擊能力強,航商得提高警覺。2012/02/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