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火死刑犯鍾德樹(圖中)聲請釋憲,昨天被駁回,可能成為法務部 回復執行死刑的第一人。圖為他九十年四月落網。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葉英豪攝影

三年多前被 批准死刑執行令、卻槍下留人的縱火犯鍾德樹,聲請大法官解釋「死刑是否違憲」,昨天被大法官程序駁回。鍾德樹可能成為法務部回復執行死刑第一人。

剛到任的法務部長曾勇夫對於何時重簽鍾德樹的執行令,不願表示意見,只強調法務部會依法妥適處理。據了解,曾勇夫昨天已指示檢察司、參事室,審慎研究是否 還有其他不執行的理由,如確認沒有,鍾德樹案「該怎麼走,就怎麼走」。

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本月十二日請辭,推動廢除死刑聯盟於十五日就為鍾德樹第三度聲請釋憲,沒想到大法官昨天立即駁回。

不過,廢死聯盟表示會儘速提出最新理由,再聲請釋憲。

今年五十七歲的鍾德樹因為索債不成,於九十年四月二日到桃園佳育心算班縱火,造成無辜學童三死十八傷,被判死刑定讞。九十五年十一月卅日,當時的法務部長 施茂林批准鍾德樹執行令,函請台灣高檢署於三日內槍決。

但施茂林在鍾德樹的卷內,附上「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讓律師可以聲請閱卷,並且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釋憲,創下國內司史被批准死刑執行令,卻至今未 伏法的紀錄,如今待執行的死囚已有四十四人。

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表示,鍾德樹於九十五年十二月六日、十四日,針對「死刑規定是否違憲」聲請解釋,大法官於同年十二月八日、廿九日不受理。這次鍾德樹以 「同一理由」三度聲請釋憲,未提出死刑有何牴觸憲法的理由,大法官仍不受理。

法務部表示,鍾德樹案當年被簽准的執行令,應該在三天內執行槍決,如今已逾期失效。如果鍾德樹沒有新理由可以提起再審、聲請非常上訴或釋憲,依法不能停止 執行死刑。

據指出,另有一件十四位死刑犯提出的釋憲聲請案,大法官還在審理。

【2010/03/27 聯合報】

==============================================================

犯下縱火案造成三名學童無辜喪失的鍾德樹,案發後躲了十八天,如果不是毒癮發作,警 方可能還抓不到他,庭訊時,他還刁鑽地供稱「沒點火」,企圖逃避死刑,但測謊未過。

鍾德樹在九十年四月二日在桃園市佳育心算班縱火,案發後逃匿,警方斬斷他的後援,全面搜山、清查空屋,但都無所獲,拖了十八天後,警方兵疲馬困,他因毒癮 難忍,外出買毒品才被逮。

鍾德樹被捕後,警方曾追問他何以能在警網密布下躲這麼久,他供稱曾苦練過「餓功」,可以不洗澡,只要少許食物,就能躲兩個月,可以三天不吃任何食物,只靠 喝水度日,也可以從垃圾堆中找東西填飽肚子。

鍾德樹在檢察官偵訊時,只承認潑油,檢方認為他很刁鑽,企圖以「自燃」逃避死刑,隨即對他測謊未過,同時查出他當天到現場二次,第一次與黃秋閔發生爭執被 趕出,隨即去買汽油後到安親班縱火。

桃園地院審理時,逃過一劫的小朋友作證「他蹲下點火」,鄰居也作證房子著火就看到鍾逃出,法官根據消防局鑑定報告,認定現場沒有其他火源,且無人抽菸,確 認鍾德樹縱火,判他死刑。

【2010/03/27 聯合報】
===================================================================

九年前犯下縱火案的鍾德樹,可能成為新任法務部長簽准執行的第一名死刑犯,他的家人 和被害人家屬昨天獲悉後,都不想再多談。

在這場縱火案中不幸喪生的鄭姓男童,當年才八歲,他的母親昨天獲悉凶手可能被執行死刑,透過社區管委會表示,「對於鍾德樹是否遭到槍決,我們不想知道」、 「這是多年前的傷心事,不想再多談」。

鍾德樹當年被捕後及一審宣判時,都遭被害人家屬痛斥追打,多名被害人家屬在庭外聽到鍾判死刑,都表示「判他死刑是起碼的公道」。

鍾德樹在桃園縣龍潭鄉的老家,目前只有哥哥居住,對於弟弟可能執行死刑,他說:「弟弟的事讓家裡很失望,也造成我們太多困擾,家人早就把他忘了,他的事請 不要再來問我。」

【2010/03/27 聯合報】
====================================================================
9年前,桃園市一家安親班遭到鍾德樹縱火,造成3死18傷,原本死刑定讞,後來律師用聲請釋憲的方式拖延,大法官宣布釋憲案不受理,鍾德樹重回死刑執行首 位。9年後再回到事發地,一切早已人事已非,當時的安親班已經改成牛肉麵店,當事人的家屬也搬離了傷心地。

9年前,鍾德樹到位於桃園市慈德路的安親班縱火,當時的安親班如今已經變成牛肉麵店,而老闆娘就是喪命園長黃秋閔的母親。黃媽媽表示:「關在那邊 也沒有用,把他(嫌犯)關在那邊,是不是也是浪費米?如果把他放出來,是不是又會去害人?」

整起事件發生在民國90年4月2日,當時嫌犯鍾德樹疑似和園長黃秋閔有金錢糾紛,爆發口角,他盛怒之下竟然持汽油彈就往安親班丟,造成3死18傷 的悲劇。

想到心肝寶貝無辜慘死,家屬忍不住痛毆嫌犯,當時喪命的是園長黃秋閔,及兩名學童羅冠麟和鄭皓丞,其中住在安親班二樓的黃家人,以及住在慈文路上 的羅家人早已經搬離傷心地。唯一聯絡上的是鄭皓丞的父母,只是面對往事傷痛,家屬不願再去回想。

一場金錢糾紛,害得3條人命葬生火窟,甚至還有18人因此受傷,造成如此嚴重傷亡,這下子鍾德樹不管聲請幾次釋憲,恐怕都是在劫難逃。(來 源:東森新聞記者蕭化明、沈瑾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