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委彭紹瑾昨天質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時,即席演唱出塞曲, 還強調「蒙古人和我們客家人一樣,都很有藝術天分,尤其是唱歌」。事實上,這並不是彭紹瑾首度在國會殿堂引吭高歌,他在二○○五年時,也曾獻唱客家歌,當 時行政院長謝長廷還忍不住跟著節奏打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建榮攝影

民進黨立委 彭紹瑾問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台灣有哪些傑出的蒙古籍人士」時,脫口將詩人席慕蓉「張冠李戴」,成了「歌手席慕蓉」;尷尬之下,還是靠高思博急智解 圍:「其實席慕蓉也有譜曲啦!」(編按,高思博也錯了,是作詞)

高思博昨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施政報告並備詢,多數立委對「蒙藏業務」都不熟悉,「質詢」變成了「蒙藏知識教育」,其中又以彭紹瑾最「虛心求教」,他從 「藏語的方言多不多?」「台灣有多少藏民、蒙胞?」一路問到「西藏黃教、紅教各自分布在何處?」

彭紹瑾也對官員是否會講藏語、蒙古語很關心,先後請兩位藏族和蒙古族的蒙藏委員及官員起身。儘管蒙古人未必就會蒙古摔角,彭紹瑾還是說蒙古裔官員「果然孔 武有力,摔角應該很厲害」,「藏族的看起來就比較瘦」。

彭紹瑾問高思博藏民和蒙胞在台灣的發展,高思博回答,「蒙古族有位非常著名的席慕蓉女士…」,不等高思博說完,彭紹瑾就接口「唱歌那個嘛…」,尷尬的高思 博只好說,「她是作家啦…也是詩人,但她也譜過曲就是了。」

接著彭紹瑾又出人意料唱起歌來,「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啊…」,他說,這首歌就是席慕蓉做的,「這是一首好歌啊!」

他說,「蒙古人和我們客家人一樣,都很有藝術天分,尤其是唱歌」。彭紹瑾補選就任立委後,首度和高思博交手,就在尷尬的歌聲中度過。

出塞曲 蔡琴唱紅

「出塞曲」一九七九年由蔡琴唱紅,由席慕蓉作詞,李南華譜曲,蔡琴以獨特低沉的嗓音詮釋悲壯淒涼的思鄉之情,十分感傷。而後張清芳以清亮高亢的嗓音重新詮 釋,少了悲涼,多了幾分慷慨激昂的味道。(陶福媛)

【2010/03/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