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球 (Buckyballs) - 魔幻磁力珠 

兒童誤吞巴克球吸爆腸胃

巴克球小檔案

巴克球(Buckyballs)是一種具備益智功能的強力磁珠,被網友暱稱為「什麼都能變,什麼都不奇怪的巴克球」,類似積木的組合特性、結合了強力磁性,除了被學校老師運用當作幾何教具,消費者把玩減壓時則可任意揮灑創造,製作獨一無二的小飾品或各種幾何、立體圖形;號稱可以訓練左腦邏輯推理及右腦空間創造的產品。

取名叫巴克球,靈感源自於化學碳原子組成的一種天然分子「巴克球」,又名碳60,是目前已知對稱性最高的球狀分子。

據說目前市場上已有磁性較差的次級仿冒品問世。台灣進口商定價因顏色而異,銀色一組(216顆),850元;另也可選彩色磁珠,定價則是1175元;產品放在小鐵盒中,以6×6×6的方式排成正立方體販售。(資料來源︰消保處、謝新傳老師、業者/整理︰記者楊久瑩)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6/today-life1-2.htm?Slots=Life

圖: 行政院消保處發佈「益智遊戲巴克球磁珠」安全警告,因為在美國傳出多起案例,都是小朋友因誤食高磁性的巴克球磁珠,導致胃和腸道破裂,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兒童誤吞磁珠吸爆腸胃 3D益智巴克球磁性逾標準80倍

行政院消保處5日發佈「益智遊戲巴克球磁珠」安全警告,因為在美國傳出多起案例,都是小朋友因誤食高磁性的巴克球磁珠,導致胃和腸道破裂,嚴重甚至導致死 亡。目前美國不排除對該產品全部下架,但現階段並未完全禁止販賣,只是須加註警語,目前台灣參照美國作法,消保處就呼籲,大人不要再買給小孩使用。

消保處長劉清芳表示,根據外館通報,從2009年至今,國外發生多起兒童和青少年因吞食巴克球,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死亡事件。由於巴克球磁珠形狀很小,但 磁力卻有四千高斯,比國際規定玩具磁力的50高斯,多了80倍,加上外型像巧克力,導致小朋友誤食之後,腸子吸在一起,必須靠開刀才能取出。

由於巴克球磁珠應用範圍廣,年輕人會用在外觀裝飾上,像是項鍊、耳環、舌環等,兒童則是可用來製作3D玩具,尤其在網路上購買方便,顏色更是多變,受到許多青少年喜愛。目前台灣則有兩家業者製作販賣,公司皆設在台北市。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接獲消保處通報後,8月底已發函各縣市政府查核,要求廠商將巴克球磁珠列為一般商品,並標注規範警語,包括「14歲以下不得使用」、「不 得吞食」等用語,並要求業者不得放在玩具專區,否則將依商品標示法,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若持續不改善,則可罰兩萬以上二十萬以下罰鍰,並可連續處罰。

經濟部標檢局也表示,由於磁鐵玩具產品在國際上有規範,磁性在50高斯以下才可稱為玩具,50高斯以下則為一般商品,因此將在10月份召開會議,針對玩具訂定標準,並且依照國際標準規範,若是磁力超過50高斯的磁鐵玩具,將依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回收改善。

劉清芳則呼籲,由於目前國內並未禁止販售巴克球磁珠,只要業者有按規定加註警語,都算是合法販售,但因該產品磁力太強,對於兒童傷害驚人,還是呼籲家長不要再買給小孩使用。http://www.nownews.com/2012/09/05/327-2851614_1.htm

 

巴克球磁鐵商品 使用要小心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近來美國傳出兒童或青少年誤吞益智產品巴克球、魔幻磁力珠(Buckyballs),呼籲國內消費者使用時應注意其安全性。

標檢局指出,在接獲駐外單位通報上述誤吞案件後,即發函請相關公會轉知相關業者須於巴克球磁鐵商品上標示警語,即「該商品非供14歲以下兒童遊戲玩耍使用」,並提醒學校、家長注意,不應購買該等強大磁力磁鐵商品給14歲以下的孩童玩耍使用。

標檢局表示,巴克球磁鐵商品因具有磁力強大特性,兼具黏土與積木自由創作功能,可隨意變化各種的3D造型,一般被當作成人用飾品或增進創意及腦力激盪教具。

標檢局說,不過因其體積小,容易被兒童誤吞,有些稍年長兒童和青少年使用巴克球充作唇環或舌環,導致不小心將其吞下,造成腸部穿孔或阻塞等嚴重傷害。
2012/09/06 中央社

 

巴克球若吞下肚 腸子黏一塊兒

宣稱什麼都能變、什麼都不奇怪的巴克球因可任意組合形狀,被認為可開發左右腦創造力,但在美國卻發生數十起誤食死傷案,美政府正透過行政訴訟要求禁售,國內至今卻未列應檢驗品項。行政院消保處昨協請經濟部立即查處,發現標示違規即應下架至改善為止。

巴克球磁珠體積比MM巧克力還小,但磁力高達四千高斯以上,是國際玩具標準不得超過五十高斯的八十倍,若不慎誤食,因超強磁力在胃腸內相吸,可能造成胃或腸道穿孔或血液中毒,甚至死亡。消保處昨天將磁珠放在豬腸內模擬,腸內磁珠相吸後,真的將腸子黏在一起。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說,日前接獲外館通報,Buckyballs(台灣稱巴克球或魔幻磁力珠等)二○○九年至今已在美國發生數十起誤食死傷案,美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在二○一○年要求產品加註警語,今年還透過行政訴訟盼全面境內禁售。

但這種磁珠在國內不屬玩具,未列應施檢驗品項,也不受玩具標示基準規範,市售的巴克球磁珠因而大多標示不合格,也沒警語,網拍平台還有賣家以玩具類販售,威脅兒童安全。

消保處已協請經濟部依商品標示法查處,只要發現標示不合格,應限期改善,並要求業者暫時下架,目前並無要求全面禁售。

消保處提醒,巴克球是能發揮創意的益智型產品,但潛藏致命危機,不宜視為玩具,業者應比照美國,在包裝標示警語,家長應避免十四歲以下孩童將超強磁力的磁珠放入嘴巴或鼻子。中時電子報2012年9月6日

 

影片: 誤吞巴克球腸穿孔 台灣停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