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的兒子蕭賢綸被控肇事逃逸,他為了要考司法官始終不承認犯罪,雖然二審獲判無罪,但如今父子捲入關說風暴,今起一連三天的司法官考試,蕭賢綸恐怕也無心應考了。

蕭賢綸位在北市羅斯福路的住處,昨天按電鈴都沒有人應門,無法得知他是否如期參加司法官考試。

廿六歲的蕭賢綸,在九十七年十月六日上午開車前往海洋大學上課途中,撞到旁邊的機車騎士。目擊證人指證,蕭賢綸肇事後,車子停頓三秒後開走。

檢方問蕭賢綸是否認罪,但蕭賢綸表示要考司法官,不願留下犯罪紀錄,檢方只好起訴。

【2010/08/14 聯合報】

 

蕭仰歸護子 至少向4司法官關說

最高法院昨天中午召開自律委員會,請涉嫌為兒子蕭賢綸關說的蕭仰歸到場說明。
記者陳正興/攝影

根據高院調查及相關說法,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為了兒子蕭賢綸的官司,至少傳出向四位司法官關說,包括檢察官、高院法官崔玲琦和一、二審的審判長。

將蕭賢綸改判無罪的台灣高院審判長高明哲,在自律委員會中提到,當初收到蕭賢綸的案子,就跟太太說「很倒楣」,更感慨地說,整件事是父子親情、朋友情誼與法官良知「三難」的掙扎,結局註定是悲劇。

被指控接受關說、並且幫忙關說的高明哲,或許說對了,這件關說案發展至今,的確是一齣悲劇。

檢方分案就接到電話

蕭仰歸的關說傳言,早已傳遍司法圈。根據法官論壇上的內容,基隆地檢署在收案之初,便接到蕭仰歸打來「拜託」的電話,檢察官向蕭仰歸表示,全案有監視器照片、目擊證人證詞及被害人指述等,一切依法行事。

蕭賢綸被控肇逃案的承辦檢察官李辛茹昨天休假,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表示,案件的起訴與否,不會受到外界影響,完全由檢察官依事實認定。

蕭賢綸被起訴後,移由基隆地院審判長鄭景文審理。根據法官高玉舜接受調查時的說法,蕭賢綸二審的審判長高明哲曾告訴她,蕭仰歸在一審時,就找過鄭景文。

一審判決書透露不尋常

一審的判決書,早就透露出「不尋常」的案情。包括審判長、受命法官、檢察官、被告及律師都坐到車內,嘗試在開車時聽搖滾樂,坐在後座的人仍可聽到後視鏡折回「碰」的一聲,因而推翻蕭賢綸說他開車時沒發現後視鏡被撞的說詞。

法界人士表示,從沒看過法官這樣調查肇事逃逸的案件,如果不是為了特殊原因,何須作到這種程度?

一審的審判長鄭景文昨天被問及有沒有接獲關說電話時,表示「無從評論」,但強調法官都是獨立審判,不會受到左右;受命法官陳賢德則說他沒有接獲任何關說電話;陪席法官黃永定也不表示意見。

高院在一月間作出逆轉無罪判決,根據自律委員會調查,審判長高明哲曾向受命法官高玉舜提及,蕭賢綸是蕭仰歸的兒子,也是他從小看到大的孩子。

多次拜託就是要拚無罪

高玉舜並指高明哲曾向她提及:「蕭仰歸來拜託好幾次」、「就是要拚無罪」。高明哲雖否認蕭仰歸曾拜託他,但法官崔玲琦證實,蕭仰歸第二次找她時曾說:「剛從高明哲辦公室過來。」相關證詞交互比對後,自律委員心中自然有所判斷。

高院自律委員會還原的評議過程,高玉舜寫出「上訴駁回」的判決書,將評議簿送給高明哲時,高明哲說:「不是要判無罪嗎?」高玉舜說她寫不出無罪判決,高明哲便表示,那給他幾天寫無罪判決。

幾天後,高明哲拿出一分無罪判決給高玉舜,並將有罪、無罪兩分判決書和一張字條夾在評議簿裡,放在陪席法官林洲富辦公室,要他選一分判決簽名。林洲富後來在無罪判決書上簽名。

有罪判決釘在評議簿上

評議簿交回高玉舜手上後,高玉舜只能接受,但將她原先寫的有罪判決,釘在評議簿裡作為她的評議意見;高明哲曾希望她把判決書拿下來,在評議簿寫「不同意」就好,但高玉舜堅持,並表示該分判決就是她的不同意見。

高院的調查結果,至少認定蕭仰歸曾向高明哲、崔玲琦關說;檢察總長黃世銘已向基隆地檢署調卷,並要求查明真相。

【2010/08/14 聯合報】

 

蕭仰歸停職 戲劇性轉折令人好奇

涉及替兒子肇逃官司關說的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最高法院昨天中午認定他沒有關說,但司法院下午緊急召集廳處首長討論後,以共識決改認定蕭有關說,其間的轉折為何,令人好奇。司法院秘書長沈守敬今天表示,司法院並非越俎代庖,而是依據公務員懲戒法賦予的職權,對情節重大者先行予以停職。

司法院官員說,蕭仰歸及接受蕭關說的高院審判長高明哲,一併被函送監察院後,這件關說案戰場將轉到監察院,蕭仰歸已表示將在監院力爭自己的清白。

楊炳禎退休申請遭駁回

此外,涉及風紀弊案遭特偵組列為被告偵辦的高院法官楊炳禎,雖仍在偵查中,但並不影響懲戒的程序進行。司法院處置明快,昨天一併將他停職並移送監察院調查,因此楊炳禎的退休申請已遭駁回。

沈守敬表示,高院法官自律委員會周四開會認定蕭仰歸、高明哲涉及關說後,最高法院昨天中午也召開自律委員會,昨天下午相關資料先後函送司法院,最高法院是認定蕭並無關說,僅是「行為不當」,經司法院代理院長謝在全召集院內廳處首長討論後,與會首長詳細閱讀高院及最高法院提供的資料,卻認為蕭有涉及關說,謝在全經綜合判斷後,認定蕭涉有關說,同時依據兩院的建議,將蕭、高兩位法官函送監察院調查。

最高院自律只有蕭說法

據了解,高院法官自律委員會對蕭仰歸為子關說案的調查,遭審判長高明哲強力關說的受命法官高玉舜,除親自出席說明,另有詳細的書面報告,清楚描述整個遭遇關說的始未,以及高明哲審判長在評議時的關說用詞。至於最高法院昨午召開的自律委員會,卻是一面倒只有蕭仰歸個人的片面說法。

由於關說醜聞迄今,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仍然否認關說,並表示他只是在與高院法官崔玲琦聊天時,提到兒子因為開車不慎碰到官司,且在寫論文時的心情大受影響,認為崔玲琦扭曲事實,而被指受託關說的審判長高明哲也以自己行事光明磊落,依法判決,否認關說。然而,揭發肇逃案關說疑雲的受命法官高玉舜之說法,幾乎是指控歷歷。

有關官員說,面對各說各話,有待監察院在行使調查權時,傳喚相關當事人釐清。

【2010/08/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