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公佈一份全球大學排行榜,評比項目包括各校學者或校友獲得諾貝爾獎和費爾茲(Fields)獎數目、該校教師在《自然》和《科學》雜誌發表論 文的數量等等;其中,美國哈佛大學連續8年排名第一,而台大則在兩岸三地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150,擊敗排名223的北京大學。

從排名結果可見,美國大學在前10名中包辦了8名,前100名則占了54名。英國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分別排第5、第10;日本東京大學稱霸亞太地區,排名第20,京都大學則位居第2,排名第24。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大學的排名勝過大陸的北大與清大,排名第127;香港中文大學則在兩岸三地排名第2,全球排名第179;大陸清大則列居第3, 全球排名191,擊敗全球排名第199的北京大學。不過,這份名單卻引發歐洲地區強烈不滿,認為排名僅重科學研究,不能精確反映學校的整體表現。

其實,上海交大是從2003年開始評比全球500所大學,並製作這份排行榜,用意本是想了解大陸的大學和世界其他大學的差異,希望能藉此砥礪自己 擠進世界名校。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中心主任程瑩表示,他們相信全世界的大學和學者都會關心這份排名,「但我們從沒有想過,這份榜單會那麼具影響力。」

據了解,這份排名對德、法、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其中,法國因為上榜不多,遭到國內的輿論所譴責;義大利還因為沒有任何大學擠進前100名,認為自己要檢討;西班牙還因為一所大學進入前200名,而感到很榮耀。

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0/08/13/91-263606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