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增長,你覺得自己越來越記不住別人的名字;也越來越健忘嗎?許多人都相信,隨著漸漸冒出的華髮和皺紋,人的腦袋也慢慢老去、退化。但一個科普作家說,事實上年紀越大,智慧愈增。

在《the Secret Life Of The Grown-up Brain》裡,科普作家Barbara Strauch說,隨著年歲經過,大腦不一定就會退化,反而對於特定的事件,更知道如何處理反應。事實上,根據一個新研究,腦力巔峰期在40歲到60歲之間,比一般人之前以為的晚很多。

這個研究從1956年開始持續追蹤多達6000人。研究發現,平均來說,受試者在40到50歲之間的知覺測驗表現都比20多歲時好,特別是詞彙和空間定位技術方面。

而且過去普遍被認為腦細胞在老化的過程中會減損30%,影響人類各方面的心智能力表現。但根據新研究說,腦細胞不會因為老去而減少,邁入中年時新的腦細胞還是會增生。

而且邁入中年以後,複雜的解決問題能力及語言使用,也都更加成熟。研究說,中年人在工作上的表現其實比其他年紀都要好。

過去也認為傳遞神經訊息、掌握感覺反應速度的髓鞘,在幼兒時代都已經發育完成,隨著年紀退化減少。但根據美國針對19到76歲的人的研究發現,在腦部關鍵區域,許多人髓鞘數量反而是在50歲或甚至60歲才達到巔峰。這項發現,支持了人年紀越大,越有智慧的理論。

科學家也發現,年紀增長後,熟齡人士漸漸開始同時使用左右腦。而年輕人傾向只使用左腦或右腦。

加州大學教授Dilip Jeste在愛丁堡國際會議上說:「熟齡人士也較少多巴胺依賴,這讓他們較不易衝動,能控制情緒,也會三思而行,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智慧。」

NewTalk /  2010/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