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金成過世 - 明金成心肌梗塞亡 心臟疾病7徵兆別輕忽 6高危族群要注意2症狀

 

 

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6高危族群要注意2症狀


名導演明金成不久前才喜迎龍鳳胎,怎料昨(8日)陪伴老婆坐月子時心肌梗塞,送醫後仍不治,享年51歲;消息一出震驚演藝圈,也讓「心肌梗塞」的問題再度引起討論。據悉,心臟疾病已躍居台灣10大死因前2名,醫師提醒,持續出現胸痛、胸悶,就是心肌梗塞典型的徵兆。

明金成從演員轉戰幕後多年,曾演出《麻辣鮮師》、《我的秘密花園》等戲劇。而他2017年與圈外女友結婚,上月才迎來一對龍鳳胎,沒想到卻驚傳噩耗。據《CTWANT》報導,明金成昨晚間正在月子中心陪伴老婆、小孩,不料突然心肌梗塞,送醫搶救不治。


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近年已經躍居台灣10大死因前二名,而冠狀動脈心臟病又以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可怕。雖然醫療的進步,讓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已有所降低;但隨著進入工業化社會,民眾飲食逐漸西化,加上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不僅日漸升高,且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醫師余紹華指出,心肌梗塞的典型的徵兆是持續胸痛、胸悶,甚至有些病人會描述為「胸口就像石頭壓住一樣」導致呼吸困難;有時會以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心跳不穩定來表現,也會導致昏迷。余醫師指出,約4分之1的心肌梗塞是「沒有任何症狀」,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病人。病患在發作前通常會有前兆症狀,例如心絞痛,也會感到虛脫、昏厥或無力。

余醫師指出,除了先天性因素之外,還有6大高危險族群易得心肌梗塞!提醒民眾,若有突發性的胸痛,絕對不可以輕忽,必須掌握心肌梗塞搶救的黃金時間。因此若有突發性無法改善的胸悶及胸痛,一定要迅速就醫,爭取治療的黃金時間。

6大高危險族群:

1. 年齡

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即屬於高危險群。

2. 家族史

家族中有人得過心臟病者得病機率會增高。

3. 性別

男性得病比率偏高,女性因為有女性賀爾蒙的保護,所以罹病率較低。

4. 抽菸

抽菸會降低人體免疫力,也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

5. 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屬於新陳代謝異常疾病,都會影響心臟血管功能。

6. 其他

體重過重、長期缺乏運動、情緒壓力,都會增加心臟負擔,降低心肺功能。https://tw.news.yahoo.com/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6高危族群要注意2症狀-014029595.html


明金成心肌梗塞亡!心臟疾病7徵兆別輕忽 把握黃金時間

51歲導演明金成,上月20日才喜獲龍鳳胎,他也在月子中心陪老婆坐月子,沒想到8日晚間突然身體不適,心肌梗塞,送醫之後不治身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曝光冠心病的典型症狀,若有7種狀況,就要趕快去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109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心臟疾病為第二大死因,奪走2萬餘人性命,僅次於惡性腫瘤,其中冠心病(又稱冠狀動脈心臟病)與高血壓性心臟病較常見於中壯年族群,另心絞痛、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冠心病,也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有:

一、左邊的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喘不過氣,這些症狀持續數分鐘。但每個人發作的感覺可能都不太一樣。例如:有人可能會有燒灼感,有的人十分倦怠;有的人會有消化不良或上腹痛的感覺。

二、有時會併有喉嚨緊緊的、口角麻麻的症狀。

三、胸痛會擴散到肩部,頸部,上臂(尤其是左手麻麻的症狀),下頷或上腹部。

四、胸部極不舒服,同時伴有頭重腳輕的感覺,暈倒,盜冷汗,噁心,嘔吐或呼吸困難。

五、上述情形往往發生在運動、生氣、情緒激動或心情緊張情況。

六、 症狀一般持續約二~五分鐘左右,最長不超過20分鐘。

七、 經休息後症狀可能迅速消失。但是也有可能第一次發作就很嚴重甚至於死亡。

不是每次發作都會有以上所有的症狀,有時會反覆發作,假如有以上某一個或某些個症狀發生,千萬不能等待,一定要到醫院去接受心臟科醫師的診斷、檢查和治療,愈快治療愈有效。醫師叮嚀,當心臟缺血嚴重,使得心臟肌肉壞死的時候,可以搶救的黃金時間為前3個小時,記得要分秒必爭。https://star.setn.com/news/1068692?from=y


影片: 名導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