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 巾幗宰相

 

西安發現巾幗宰相「上官婉兒墓」 墓誌有望解開4謎團

考古人員最近在西安發現一座唐墓,根據一方墓誌,判斷墓主人應該是「巾幗宰相」上官婉兒。墓誌主要是對死者一生的評價,這一發現有望解開世人4大謎團,包括她如何取得武則天信任、在太子叛亂中充當什麼角色等。不少網友直呼興奮,「這可是個熟悉的名字啊…什麼時候能將墓誌公布出來哇!」

上述唐墓位於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附近,墓葬規格一般,而且被破壞得很嚴重,出土的隨葬品不多。不過,一方墓誌的出土讓考古人員興奮,也明確了墓主人是上官婉兒。目前,現場已經被封閉,考古人員正著手清理及發掘。

上官婉兒(西元664年至710年),唐朝陝州(今河南三門峽)人,是唐代女政治家,也是武則天的得力助手,還是唐中宗的妃嬪,武三思的情婦。710年,唐臨淄王李隆基發動政變,誅滅了韋后一黨,其中就包括上官婉兒。而上官婉兒死後葬於何處,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謎。

 

▲上官婉兒是唐代女詩人、女官。(圖)

現在很多關於武則天的電視劇中,上官婉兒多以正面形象為主。不過,中國唐史學會副會長、陝西師範大學教授杜文玉說,「影視作品和真實歷史顯然是不一樣的,歷史上的上官婉兒並不是那麼『正面』。」

杜文玉指出,歷史的上官婉兒非常「八面玲瓏」,但在那個時代,殘酷的宮廷鬥爭中,不這樣做根本無法存活。

杜文玉認為,由於上官婉兒身份特殊,墓葬的發現結合史書,一定會解決一些歷史問題,墓誌中除溢美之詞,記載的歷史也對還原這段歷史有著重要的價值。

據悉,墓誌始於秦漢,是放在墓裡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蹟的石刻,分為上下層,上層刻有標題,下層刻有墓誌銘。墓誌銘主要是敘述死者的生平及評價,可以是自己生前寫的,也可以是別人寫的。

有分析認為,墓誌內容可望解開世人4大謎團,第一是上官婉兒如何取得武則天信任。根據史料,她是憑藉文采獲得武則天的青睞,那麼墓誌會如何描述兩人的關係?

第二謎團是,上官婉兒為何被稱為「巾幗宰相」。史料記載,上官婉兒成為唐中宗妃嬪後,常批奏章起草詔敕。不過,她又是武則天侄子武三思的情人,不知墓誌是否涉及她與武三思的關係。

第三是,上官婉兒在太子叛亂中充當什麼角色?根據史料,著名的太子李重俊叛亂,被認為是正義的,但後來因為她而失敗,不知道墓誌上會怎麼來評價這段歷史。

第四是,唐玄宗(李隆基)如何評價上官婉兒。李隆基政變後,上官婉兒表忠不成而被殺,但李隆基後來派人將她的詩作收集起來,編成文集。上官婉兒在文學方面頗有成就,所著詩歌很多,可惜文集已經失傳,剩下只有《全唐詩》收其遺詩32首。

對於上官婉兒墓的發現,不少網友表達驚喜及興奮之情,有人直呼:「這可是個熟悉的名字啊……什麼時候能將墓誌公布出來哇!」也有人勾勒出一幅「長安美人圖」的旅遊路線,「武則天+楊玉環+上官婉兒……絕對會是旅遊熱點!」(ET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