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 - 青剛櫟


台灣黑熊 - 青剛櫟 - 黑熊出沒花蓮!罕見影像曝光

重達一百六十公斤的台灣黑熊是玉管處研究調查以來,紀錄最重的一頭巨熊。(記者陳信仁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黑熊研究團隊日前攝得罕見的巨熊影像,估計重量達一百六十公斤,體積比同類台灣黑熊大了近一倍;玉管處表示,該隻巨熊為成年黑熊,在棲地保育良好且食物來源充裕下,未來黑熊體形勢必愈來愈龐大。

玉管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教授黃美秀進行「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族群生態及遺傳狀況評估研究」多年,該團隊透過毛髮採集、排遺分析及自動照相等方式,深入調查台灣黑熊的族群生態、活動範圍與習性,已建立許多珍貴資料。

體重約一百六十公斤

該團隊日前在花蓮縣大分地區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在夜間攝得一隻巨熊;黃美秀說,這是多年來在野外記錄到最大的公熊,推估體重在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公斤之間,一般成年黑熊平均體重約為九十公斤。

此外,研究團隊於大分地區進行黑熊活動監測,經估算在五十公尺為單位的樣線中,去年發現黑熊出沒頻度達六十八%,為歷年來次高頻度,研判可能與黑熊的重要食物來源青剛櫟果實盛產,吸引更多黑熊前來覓食有關,顯示台灣黑熊族群數量有增加跡象。

玉管處長游登良指出,黑熊為雜食性的動物,屬於野生動物食物鏈最頂層,園區生態保育良好,擁有完整生物多樣性環境,讓黑熊取得食物更為充裕,也有助於黑熊生長,是國家公園保育成效的最佳證明。

不過台灣黑熊的活動及覓食範圍不斷擴大,甚至漸漸接近人類聚落.........http://kamill.pixnet.net/blog/post/68064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