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長腳螞蟻:它的大腦中有識別視覺和嗅覺路標的導航系統

  眾所周知,人在沙漠中迷路之后,就會不停轉圈。科學家不禁問道:在沒有任何路標導航的情況下,沙漠裡的螞蟻是如何找到回家的方向的?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沙漠螞蟻能夠將當地的氣味和視覺線索輸入導航系統,從而找到回家的路。

  在此之前,科學家一直認為,生活在突尼斯貧瘠鹽地上的沙漠螞蟻Cataglyphis fortis(長腳沙漠螞蟻)是單純通過視覺進導 航的昆虫。但是,德國化學生態研究中心的Kathrin Knaden, Bill Hansson 和Max Planck通過氣相色譜分析法 (gas chromatography,簡稱“氣相層析”,一種用氣體作為流動相的色譜分析方法。)証實,沙漠微棲地(Microhabitats)中 存在獨特的氣味特征,幫助螞蟻返回洞穴。

  研究人員分辨出這些特征中的幾種氣味,並訓練有陸地生活經驗的螞蟻識別這些氣味——這些氣味 可以指引它們找到隱藏的巢穴入口。螞蟻們能夠將洞穴入口與某種氣味聯系起來,並且將這一氣味與其它氣味區分開來。他們甚至可以從4種混合的氣味中分辨出那 種獨特的氣味。相比幾種混合的氣味,單一的氣味似乎更利於螞蟻找到回家的路。

  通常鴿子都是利用環境中的某種氣味作為自己導航的路標,而大多數螞蟻都是通過自身分泌的信息素來為自己導航。然而對於Cataglyphis fortis來說,他們經常要到100米以外去覓,那裡的高溫和不斷變化的食物地點通常使他們自身的氣味弱化,不能發揮效用。這可能就是他們為什麼要依賴在洞穴附近獲取的固定氣味的原因。

  “我們驚奇的發現,螞蟻不僅能夠依據視覺路標,還能搜集嗅覺信息為自己導航。”Knaden說,他希望在日后的研究中能夠將視覺和嗅覺信息綜合起來做進一步的研究。(曹麗敏/編譯)

    來源:環球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