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近兩年半及數千公里的長途跋涉,還被蚊子叮咬五萬次後,英國籍男子史塔福九日成為史上徒步走完世界第二長河亞馬遜河流域的第一人(取自個人官網),希望這項創舉能喚起外界重視亞馬遜雨林遭受的破壞。


在經過近兩年半及數千公里的長途跋涉,還被蚊子叮咬五萬次後,英國籍男子史塔福九日成為史上徒步走完世界第二長河亞馬遜河流域的第一人,希望這項創舉能喚起外界重視亞馬遜雨林遭受的破壞。在巴西北部完成壯舉的那一剎那,他還特意享受大西洋的浪花輕拍雙腳的愜意。

長度僅次於非洲尼羅河的亞馬遜河,全長約六千七百六十公里,史塔福原本打算在一年內走完,但期間發生數次洪水,迫使他繞遠路而多走了約三千兩百公里。

靠食人魚、豆子果腹

這趟高難度的旅程花掉十萬美元,但所幸有贊助商與捐款幫忙支付。他沿路靠著在河裡抓到的食人魚及稻米、豆子果腹,並以在當地部落店舖裡買到的武器自衛。

史塔福在入海的那一刻說:「能在這裡,真令人不敢置信。這證明你可以辦到任何事,即便大家說你辦不到。我已證明,如果你對某件事志在必得,什麼事都能辦得到。」

數小時前他在路旁昏倒,距離終點克里斯平海灘仍有一段距離。但一抵達克里斯平海灘時,他看起來就像是擁有全世界所有的精力一般,特別是當他跳下海以及擁抱舉目所及的所有人時,這八百五十九天的辛苦跋涉頓時化為烏有。

雖然自稱「不是環保戰士」,但在旅程接近尾聲時,這位前英國陸軍上尉表示,希望這項創舉能喚起外界重視亞馬遜雨林遭受的破壞。然而,這次的行動究其本質,仍純粹只是一場考驗耐力的探險而已。

三十四歲的史塔福在巴西叢林城市貝倫附近頂著烈日表示,自己會這麼做,是因為以前沒人做過。已知歷史上至少有六次沿著亞馬遜河流域的探險行動,一路從亞馬遜河源頭秘魯安地斯山,越過哥倫比亞,再到巴西,最後河水匯入海洋,但這些探險都是靠乘船來達成。

史塔福和一位英國友人自二○○八年四月二日起從秘魯南岸啟程,但不到三個月友人就退出。史塔福則堅持到底,沿路結識了數百名本地人士。最後三十一歲的秘魯伐木工人黎維拉,也決定加入史塔福。

曾被印地安人活捉

史 塔福說,他看到雨林被大肆破壞,這趟旅行也讓他更了解亞馬遜河在保護地球、對抗氣候變遷與複雜外力時所扮演的角色。他和黎維拉在途中遇過五.五公尺長的短 吻鱷、大蟒蛇與蠍子,也遭遇到生病、糧食不足及溺水的危險等。這中間受過印地安部落的款待,也曾被其他村落的印地安人活捉,但對方後來開出讓他們繼續成行 的條件,是必須僱當地人當嚮導。

史塔福打算明年九月再進行一次無人嘗試過的探險,但暫時不對外透露細節,以免被人捷足先登。在此之前,他要好好休息一番。      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