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法引爆妨害新聞自由的爭議,藍綠急踩煞車補破網,加入媒體免責條款,今天(27日)順利三讀;但值得注意的是,藝人范植偉公佈和前女友王 心凌的私密照,雖然沒有觸犯個資法,卻是違反了民法的侵犯個人隱私,受害一方仍然可以提告。

立院朝野難得這麼有效率,協商、復議、三讀一次搞定,個資法修法順利完成三讀,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名稱修正為個人資 料保護法,並將條文修正通過。」

由於個資法在立院二讀時,把媒體涵蓋在限制範圍內,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法務部加入媒體免責條款,明定涉及公益目的不用告知當事人,而在新版修正案 中,個人在社群網站公佈照片限制也放寬了,例如范植偉公佈和前女友王心凌的私密照片,並沒有觸法的疑慮,但是侵犯個人隱私,還是違反民法。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痛批范植偉,「他就是觸法了,各位女性大家要站起來,團結一致,這種男人要抵制他,讓他沒辦法在影劇圈混下去,可惡到極點!」修 正後的個資法,在新聞自由以及個人隱私上取得平衡點,但對於公眾人物以及公共利益,卻還是有模糊空間,未來恐怕爭議不少。(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梁芳 瑜、呂佳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