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最後一部歌劇《杜蘭朵》,向來被視為義大利歌劇黃金歲月的最後一瞥。論戲劇效 果,《杜蘭朵》大概是普契尼最精彩的歌劇。不但對比張力極其強勁,更有優美無比的動人旋律和奇幻燦爛的管弦音響,堪稱把歌劇所有元素發揮至極。

然而《杜蘭朵》雖人盡皆知,其中男主角詠嘆調「公主徹夜未眠」更是家喻戶曉,這部歌劇仍不是劇院的熱門作品,上演機率遠在普契尼《托絲卡》、《波西米亞 人》和《蝴蝶夫人》之後。

原因無他,《杜蘭朵》是不折不扣的殺手。

此劇男主角卡拉夫王子相當難唱,歌唱家必須有源源不絕的體力和游刃有餘的高音,才能掌握作曲家所設下的重重險關。女主角杜蘭朵公主,更是歌劇世界裡著名的 殺手角色。她第一幕僅現身但不開口,第二幕一登場就是難如登天的長大詠嘆調;之後迎接她的,更是層出不窮的高音與強音,驚心動魄的猜謎場景。對歌手殘忍無 情的要求,導致《杜蘭朵》演出不易。帕華洛第以「公主徹夜未眠」聞名全球,在舞台上實際演唱卡拉夫王子的次數卻寥寥無幾。至於真正面面俱到的杜蘭朵公主, 那大概是每五十年才會出現一次的聲樂奇蹟。

但在聲樂之外,《杜蘭朵》劇情本身就是殺手。普契尼不是沒有寫過喜劇,卻沒有寫過硬要從大悲劇逆轉成歡喜大團圓的喜劇。當侍女柳兒為愛殉情,她既帶走韃靼 王子名字的秘密,也留給作曲家無比艱深的難題。

眾所周知,普契尼並未寫完《杜蘭朵》:他在柳兒之死停筆,之後由新銳作曲家阿爾方諾補完。普契尼並非沒有時間譜曲,所遺草稿卻忠實呈現他搜索枯腸卻又苦無 所得的巨大壓力──是什麼樣的「偉大二重唱」(普契尼語),才能超越生死,讓杜蘭朵「藏在高度驕傲下的愛」,終能昇華為仇恨蒙蔽的人性?普契尼喉癌病情之 所以急轉直下,或許正是被自己設下的譜曲難題逼死,《杜蘭朵》果真是殺手中的殺手。

只是普契尼大概沒有想過,在他所設定的神祕東方國度,《杜蘭朵》現在成了「大型景觀歌劇」。作曲家念茲在茲也無法完成的作品,搖身一變成為五光十色的華麗 啦啦隊表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殺手終於遇到對手,而這次死的可不只是柳兒而已。

【聯合晚報╱焦元溥】【2010/03/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