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nownews.com/2010/02/11/91-2569893.htm

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天已向馬英九總統請辭獲准。在記者會中,蘇起說明自己是以健康因素請辭,並未接受任何媒體提問 隨即離開。總統府稍後並發佈新聞稿公佈,新任國安會秘書長一職將由前駐新加坡代表胡為真接任,新舊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預定於2月23日交接。

蘇起因為處理放寬美國牛肉擴大進口失當被外界多次點名下台,不過,他宣布請辭時並沒有親口證實是此一原因,他所持的理由是,經過20個月又20天,他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考慮健康與家庭因素,決定卸下重擔。

蘇起說,他在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之後,不得不改變長年開放的風格,轉為「潛水」,不過現在「階段性任務完成」,同時兩岸交流、談判已經是雙贏的新局面,尤其活路外交讓台灣有更大的國際空間跟尊嚴,「我個人都是全力以赴,但在考慮健康跟家庭因素,決定卸下重擔」。

總統府說,馬總統高度肯定蘇起過去20個月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政策方面對國家作出的貢獻,蘇起秘書長因為健康與家庭因素請辭,去意甚堅,馬總統勉予同意,遺缺將由前駐新加坡代表胡為真接任。

總統府指出,新任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嫻熟外交與國安事務,曾經擔任駐美代表處組長、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駐德國代表、駐新加坡代表、國家安全局副局長以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外交與國安經驗累計達三十五年。

總統府說,馬總統認為胡為真資歷完整,經驗豐富,才華優異。經過懇談之後,決定委以重任。胡為真秘書長感謝馬總統賞識,表示將盡心盡力,全力以赴。

總統府還指出,蘇起擔任秘書長任內,臺灣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方面皆有突破性的進展。蘇起任事積極,出謀劃策,輔佐馬總統重啟兩岸協商大門,穩定台 海形勢,促成四次江陳會談,簽署十二項協議。在外交方面,蘇起協助總統推動活路外交,恢復與美國、日本等重要國家高層互信,穩住我國與友邦的外交關係,同 時也透過經貿、人道援助等軟實力,大幅拓展臺灣國際空間,順利加入爭取六年未果的政府採購協定,去年並參加暌違三十八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在國防方面,蘇起促進國防改革,協助推動募兵制,打造新一代國軍,並成功協助爭取到美國對臺兩批重要軍售,同時推動「臺日特別夥伴關係」,使臺美、臺日及兩岸關係呈現多年罕見的和平與穩定,受到國際社會一致的肯定。

馬總統認為,過去二十個月,蘇起秘書長展現了政策規劃與執行的長才,是總統在兩岸、外交與國防政策最得力、最信任的幫手。這段期間,臺灣能夠與大陸以及美、日等國,重建互信,拓展新的關係,蘇起秘書長運籌帷幄,居功厥偉。

總統府說,蘇起秘書長階段性任務雖然已經告一段落,但馬總統鼓勵他休息一段時間,未來有機會繼續為國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